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游缺领队急从香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欧洲游缺领队急从香港招

  一趟可挣两三万元的高收入令不少外贸人才、翻译以及海归派跃跃欲试

  本报讯(记者商琦 通讯员王坚)9月1日开行的欧洲游团队给广东的旅游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然而,记者昨日从省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欧洲游领队的缺口高达七成,旅行社不得不从香港等地急招欧洲游领队,导游紧缺成为旅行社的一大“心病”。

  住宿讲解领队一人搞定

  根据国家旅游局有关规定,中国旅游团以团队的形式赴欧洲旅游,中方组团社应为每个旅游团配备一名领队。由于欧洲当地的导游严重不足,以至于中方领队除了要保管护照,安排客人搭飞机、旅游车外,还必须解说当地的风俗民情、历史典故。

  据悉,欧洲当地中文导游不足成为欧洲游的“弱项”。以法国凡尔赛宫和罗浮宫现有的中文讲解员为例,充其量不过30人,面对9月1日后大批中国游客的拥入,现在2000人的日接待能力最多只能满足1/10。尽管许多欧盟国家在一年前就开始加紧培训中文导游,但仍远远不够“供应”。

  广东旅行社急招香港领队

  实际上,广东的欧洲游领队缺口一直都存在,但之前可以通过聘用香港领队来填补。据广东中旅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本地的欧洲游领队只有20来人,加上可聘用的香港领队也不到100人,欧洲游的全面放开,将打破原有的供求平衡关系,出现欧洲游领队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广东一些旅行社于是纷纷提高条件以争夺香港领队。

  “海归”派抢做欧洲游领队

  目前,欧洲游领队的高收入令外贸人才、翻译甚至海归派格外青睐。据了解,以一个11天团的欧洲游团队为例,旅行社给领队的补贴以及小费等收入,使领队一趟下来挣个两三万元不成问题,如果是经验丰富的领队,收入五六万元都不是什么稀罕事。

  从事中欧贸易有8年经验的小铃精通德文,对欧洲各方面情况熟悉,也去过欧洲多次,听说广东急缺欧洲游领队,赶紧到旅行社应征。

  当欧洲游领队条件苛刻

  据介绍,旅行社对欧洲游领队的业务和文化知识要求甚高,领队除了要熟悉政治、经济、历史、地理、宗教、艺术、饮食及风土人情等文化知识外,还要有能力安排当地的交通、住宿、餐饮等繁杂环节。一般来讲,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取得英语、德语、法语等导游高级、中级资格证书或领队证书,有三年以上带团经验者,才能进入旅行社的视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