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百学生突接转学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数百学生突接转学通知

  番禺市桥调整教学资源,两小学部分家长不理解讨说法

  本报讯(记者肖海坤)临近开学,番禺区市桥教育办公室调整了辖区内部分学校的教学资源,其中计划将德兴小学部分学生转至新建的东兴小学上学,将南阳里小学和西城小学合并办学。

  这两项决定遭到相关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对。昨日,两小学的相关学生家长不约而同前往区政府信访办讨说法。

  据了解,按照调整计划,德兴小学部分学生新学期到附近新建的东兴小学上学,南阳里小学新学期三四年级的学生将到西城小学上学。家长们认为这样的做法只顾及效率,却对众多学生不公平。

  学校换了上学路远了

  前日下午,番禺市桥东兴路附近的兴业花园等小区中,有小孩在德兴小学上学的家长陆续接到该校老师的电话,被告知新学期他们的小孩要到附近新建的东兴小学注册,而不再到德兴小学上学。

  由于事先没有任何通知,教育部门的决定让家长们感到非常突然和不理解。兴业花园有200多名学生在德兴小学上学,当晚,所有家长集中商量,决定第二天到有关部门投诉。

  昨日上午,在番禺区政府信访办,记者看到了近百名放弃当日工作、前来上访的家长。“我的小孩听到消息都哭了”,不少家长见到记者就这样说,不少学生担心失去原来的伙伴,而大人们担心的问题则更多。

  第一,德兴小学就在兴业花园旁边,学校大门到小区大门步行不到1分钟,而东兴小学在1公里以外,“舍近求远”的做法令他们不理解;第二,德兴小学是省一级学校,而东兴小学目前尚未完工,教学质量肯定会有差别;第三,教育部门对兴业花园等小区的学生进行整体划拨,其他地方的学生则不用调整,这样的“一刀切”有失公平。

  从省一级学校转到区级学校

  除了德兴小学的问题外,南阳里小学的改革措施也牵动了众多家长的心。

  前日,部分南阳里小学的学生家长从学校和市桥教育办公室证实,两校合并后,新学期三四年级的学生将全部到西城小学上学,而西城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将全部到南阳里小学上学,西城小学今后将成为南阳里小学分校。

  南阳里小学三四年级学生的家长同样对此缺乏心理准备,这个消息让他们非常不满。昨日下午2时,数十名家长陆续集合在南阳里小学前门并集体签名,随后到区政府信访办上访。

  据了解,南阳里小学办学质量一向不错,不少学生家长是交了大量赞助费慕名而来的。今年年初,该校评上了省一级学校,为此广大家长还捐赠了大量资金,帮助学校添置教学设备,而西城小学则是区级学校。

  一位家长说,“教育部门的做法太武断,几乎让我们无法以平静的心态来讨论解决的方案。教育部门只顾及效率却不给我们公平,我们甚至都无法向孩子解释这是为什么。”

  部门说法

  开学前一天给正式答复

  昨日学生家长的上访受到了番禺区信访办有关人士的接待。在信访办的组织下,两批家长的代表、教育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等先后进行了协商。

  最后,两次协商得出的结果相同,教育部门将在31日,即开学的前一天给家长最后、正式的答复。

  对于区里教学资源的调整计划,相关学校的负责人均表示,他们只是执行主管部门的决定。对此,信访办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进行教学调整是为了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是符合群众利益而非站在家长对立面的,教学环境的改变是短期的,家长们会有抵触情绪,问题主要是教育部门和家长的沟通不够。对于家长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政府将认真研究,并和家长们充分沟通,再作最后的决定。

  图:

  许多学生家长聚集在南阳里小学门口,商议讨说法的事宜。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