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立方”突发旋风43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水立方”突发旋风43人受伤

  其中两人被宣布死亡后恢复心跳,工地三幢临时设施被卷起摧毁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张剑锋王璐 公冶祥波 马力)昨天下午3时10分左右,北京朝阳区洼里乡地区出现突发强对流天气,形成强烈局地旋风,将国家游泳中心(即“水立方”)工地三幢暂设(临时设施)卷起摧毁,造成43人受伤,其中2人被宣布死亡后又恢复心跳。

  据伤员和目击者回忆,当时一场强烈的旋风席卷而来。高达七八米的旋风,挟着围栏铁皮,由东北到西南方向狂吹过来,数百人赶忙挤到旁边主要用于住宿的活动房内。旋风过处,3幢临时设施瞬时坍塌,工人们被压在房内,风声、倒塌声、呼救声交织在一起,伤势较轻的工人自己从里面爬出来,也有工友和救援人员将压在倒塌房屋内的伤员抬出来。

  事故发生后,国家游泳中心工程总包商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北京市医疗部门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120和999急救中心的30多辆救护车火速赶赴现场救援,将伤员送至医院抢救,保险公司也赶到现场理赔勘查。

  另据了解,施工现场的临时设施是按抗7级风力设计的,这场突发局地旋风持续了20分钟左右。副市长刘敬民赶赴现场指挥,并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

  “旋风卷起屋顶砸烂打印机”

  “我救人时把手都弄破出血了。”参与救援的一位中年妇女称,开始是一股风从很远的地方刮来,然后滞留在工地的简易棚旋转,最先把房子的铁架子刮倒,砸在了简易木质结构工棚,工棚轰然倒塌,“当时里面很多人都在办公,还有一些人在宿舍休息,然后就把他们埋在里面了。”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子称,工地里面大约有1000名民工,大多是四川人。我们用手把杂物挪开,在废墟里面寻找伤者。在拨开破木板时,把自己的手给弄破了。记者看到了她的右手流出的血迹还未干。

  一名被从工地里救援出来的另外一工地民工称,里面砸得乱七八糟,所有的物品都砸烂了,甚至连里面的打印机都砸碎了。

  “房塌前一刻我们躲在床下”

  傍晚7时左右,现场的清理工作接近尾声。一名自称是死里逃生的中年男子在门口向保安回忆说,房子倒塌的前一刻,他们都预感到房子快要倒塌了,于是先躲在了床下,还有一些人躲在桌子下面,大风在围着房子旋转了几圈后停止。“我感觉是房子四周的围墙先坍塌,然后顶层的建筑材料才压了下来。有四五十人埋在里面了,但大部分人都能自己爬出来。”这位民工称,每个简易工棚有20多个小房间,全部塌了,附近的一辆汽车也被砸了。

  工地的一名监理称,每个工棚价值几十万元,这次共损失至少100万元。

  两人被宣布死亡后恢复心跳

  据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介绍,她们于昨天下午3时24分接到报警,3分钟内就组织了24辆急救车赶往现场,当时正下着大雨,车溅起1米多高的水花飞奔,不到10分钟就到了现场。那时,就看到几十名伤员倒在工地上,还有的伤者被抬到门板上,呻吟声响成一片。

  郭肃清说,其中有两名伤者估计是胸部等处受到挤压,面部呈酱紫色,呼吸停止、心电图呈一条直线,当时已被宣布过死亡。但医生们没有放弃,在急救车上就开始全力抢救,直到返回医院,继续由专人不停歇地抢救。最后,这两人突然恢复了心跳,当然呼吸还需要靠呼吸机维持,但这已经是非常少见的了。

  昨天下午5时许,在999急救中心急诊科,众多受伤工人或躺或坐,等着接受治疗。那两个“复活者”正在接受抢救,不时还有伤员被急救车送来,其他轻伤员等在一旁接受治疗。

  新闻背景

  “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其与国家体育场(即“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是北京奥运会场馆中唯一由华人华侨自愿捐资修建的比赛场馆,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可容纳观众1.7万名,其中永久席位6000个。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

  图:

  旋风现场,据目击者回忆,旋风席卷而来高达七八米。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