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士科学家惊人发现 人类复仇只为获得愉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3 沈阳晚报
  陈起立/绘在我们的印象中,复仇者总是满怀悲愤与仇恨开始采取报复行动的。然而,瑞士科学家却在长时间实验研究后得出了不同结论。据路透社8月27日报道,他们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脑部扫描结果显示,人在决定采取报复行动之前,大脑会做出愉快、满意的反应。

  从今年年初开始,瑞士苏黎世大学的多米尼克·德·奎尔文教授就带领一个专家小组开始了“复仇感觉”大调查。他们召集了10多名男性志愿者,让这些人全部站到可以测出大脑运动状况的扫描仪器前。专家们将他们分为两人一组,并发给每组的两个成员不同国家的货币,要求他们互相兑换手里的钱。

  专家们做出规定,每次由组员 A把自己手里一部分钱或者全部的钱交给组员 B,如果 A所交的钱兑换后恰好是B的4倍,那么B必须把自己手里的钱分一半给 A;反之, B有权决定是否将 A给他的钱还回去,如果 B拒绝将钱还给A,那么A可以把自己的钱抢回来,并且抢走 B的钱。

  实验开始后,专家们严密观察扫描仪上显示出的数据,他们发现,每当 A发现B因为自私而没收了他的钱后,A大脑的纹状体突然变得非常活跃,立即做出满意、快乐的反应,随即 A开始实施报复行动。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脑科专家布莱恩·纳森相当赞成瑞士同行的观点,他表示:“驱使着人们展开报复行动的不是理智,不是仇恨,也不是严密的计划,而是一种企图获得复仇快感的愉悦之情。”他举例解释,当许多司机在驾驶汽车超过别的车辆时,他的脸上有得意的笑容。

  专家们一致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与社会立法进程有关。他们在文章中写道:“在社会法制完善前的数千年中,人们一般在吃了亏以后,只有通过复仇等私人方式来解决问题。一旦复仇成功,人们就可以获得自己满意的结果。所以人们会下意识地在复仇前与复仇过程中产生愉悦的感觉。”(许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