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5 光明日报

  ——西安政治学院教学思路探索记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自军 陈太富编者按 随着全军人才战略工程的加速推进,岗位任职教育院校将成为军队院校教育的主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院校必须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院校任职教育的创新发展。在这方面,西安政治学院的探索值得借鉴。

  理清思路好扬帆

  今年初,西安政院一个政治干部培训班的教学任务下达后,几名任课教员议论:“我的讲课内容这么多,时间又这么短,怎么能讲好?”

  在接下来的几个培训班上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有的说,过去的短训基本上属于任职教育,简单照搬就可以了;有的感到,任职教育强调能力培养,学科建设的地位必然会下降;有的认为,现在以专业教学为主,理论教学没有过去那么重要了。

  调查结果引起院领导的深思:任职教育是以大学后教育为基础、以岗位任职需求为牵引、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的教育,教学周期短、节奏快。对任职教育特点规律的认识,需要在实践过程中逐步认识和解决。于是,该院集中两个月时间,紧紧围绕“什么是任职教育,怎样搞好任职教育”这个主线,组织各教学单位进行研讨交流,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大家感到:任职教育既不是“另起炉灶”,也不是对过去教学模式的简单复制;基础理论不是不重要了,关键是要转变课堂讲授方式;学科建设仍然是任职教育的坚实后盾,必须把提高政治工作能力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有机统一起来;教员的学历层次依然很重要,但部队任职经历这一课必须补上。

  按需设置课程体系

  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西安政院着眼新军事变革和部队教育训练实际,按照“教为战”的指导思想,对原有学科专业体系进一步优化重组,提升完善。他们瞄准现代战争对心理素质的要求,把心理战教研室提升为心理战系;立足《政工条例》对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定位,学院新设了战时政治工作、信息技术与政治工作、应用军事法学、武装冲突法等10多个教研室;按照政治干部懂军事的原则,将原军事教研室分解为军事理论、战役与合同战术、现代军事科技3个教研室;针对现代战争中军事安全保卫作用日益突出的实际,将军队刑事侦查学系重组为军事安全保卫系。经过调整,学院形成了新的学科专业布局,为开展任职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

  为优化学科专业队伍,学院拓宽了教员来源渠道。在他们最近修订的《教员队伍建设五年规划》中有了一些新规定:尽快从部队选调一批任职经历丰富、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营团职干部来院任教;加大教员代职锻炼力度,计划用3年时间让全院每个教员到部队代职锻炼一次。

  在培训中,他们紧跟军事变革步伐,紧贴部队需要,按照“目标指向”、“问题中心”和“模块化”原则,新设了高技术战争典型战例分析、作战指挥自动化等新课程;开设了政治作战功能等专题研究课程;设置了理论武装、军事科技、思维能力、岗位任职、人文修养5个方面的课程。通过调整,课程结构开始从传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三位一体”布局,向任职基础、任职能力、素质拓展的新布局转变。

  因人施教方法多样

  学院刘院长在一次调查中发现,培训班学员往往在年龄、学历、职务层次、任职经历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如何弥补“四世同堂”出现的“认知代差”问题?学院在对近年来取得的教学成果进行总结梳理的同时,在近期开办的培训班中进行了一些大胆尝试。

  分班式教学———针对学员在政治工作任职经历上存在的明显差异,学员入校时分为拟任培训班和现任培训班两个层次,拟任班重在普及,现任班重在提高,分班实施教学,改变“一锅煮”方式。

  跨学科教学———强化学科间综合兼容,构建宽口径、跨学科、综合性的课程体系。跨学科选题,组成联合攻关小组,拿出研究成果;跨学科选教员,跨学科组织教学,根据需要成立教学领导小组,实施联合教学。

  课题式教学———要求学员入学时带着部队课题来院,根据课题类型组成若干课题小组,按照军兵种混合交叉原则编组,让学员在学习研究中解决难题,并带着课题成果回部队运用。

  开放式教学———拓宽实践教学渠道和领域,把课堂延伸到部队,先后建成22个教学实践点,组织学员见习调研、代职锻炼,使院校教学与部队训练形成良性互动,促进理论向实践的转化。

  菜单式教学———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建设适用性强的网络课程群,为学员分别提供选修课、专题课、讲座课、资料片等菜单式服务,让不同层次的学员根据自身实际按需索取,通过网络有针对性地学习研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