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民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1:16 浙江在线

  8月5日,在湖州市的德清、长兴、安吉3个县和吴兴、南浔2个区,当地干部群众以隆重而简朴的仪式迎来了重庆市丰都县182户共706名三峡移民,他们将在这里安置新家,开始新的生活。

  这些天来,湖州市的有关部门及县区、乡镇、村各级干部一直在新建的57个安置点上奔忙,为来自远方的三峡移民排忧解难。笔者日前跟随吴兴区民政局领导走访了两个安置点的5户人家。

  来到道场乡塘南村,只见村口公路边的一个大院子里一幢6楼6底的房子特别气派,这里住着来自丰都县兴义镇泥巴溪村的3户移民。我们走进靠东边的陈劲松、周宗秀夫妇家。“在这里住得习惯吗?”区民政局的老顾关切地问道。陈劲松迎上来连连说:“能在这里安家,真是要谢谢大家的关心啊!”

  他颇为高兴地领着我们参观了总建筑面积210平方米的新居。整幢房子除底楼地面考虑到生产需要未作装修外,其余地面、墙面、楼梯及卫生间等都作了简洁而有格调的装饰,还在楼上专门设置了客厅,里面沙发等家具以及彩电、音响、功放、VCD等一应俱全,在一个卧室里还安装了壁挂式空调。

  关于这房子,小陈还讲起了一段故事。原来今年春天小陈和两位邻居来此选房址时,看中了村里闲置着的6楼6底村小学校舍,想买了改建成3户人家的住房。而此时,当地有部分村民也想花20万元买这幢房子开工厂。此事摆到了村民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士荣说:“三峡移民为国家舍小家,要把他们的住房问题看作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事情。我们本地群众就不要去争了,村领导班子的意见是以优惠价卖给他们!”最终,村里以每2楼2底2.5万元的建筑成本价将闲置的小学校舍卖给了这3户移民,大大降低了他们安置新家的成本。

  “安居乐业,更要创业,你现在干些什么?今后有什么打算?”听我们这般询问,陈劲松答道:“政府给我们每人送了175公斤粮食,承包田也分到了,但光种田效益不高。这些天通过乡、村干部牵线搭桥,一些企业十分愿意为我提供工作岗位,我正在考察这些岗位是否适合自己。”小陈高中毕业,当过小学民办教师、村文书,还推销过生猪,头脑比较灵活。他说等暑假结束,小孩子上学校读书了,自己打算先去企业务工,同时进一步了解湖州的餐饮业以及农副产品市场情况,最终的目标是开一家川味小吃店。

  据了解,许多三峡移民的创业计划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正逐步付诸实施。我们在赶往八里店镇路村安置点的路上,碰到了该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莫根方和路村党支部书记小费及村主任小凌,他们是去为这个点上的三峡移民办实事的。在他们的帮助下,在重庆就从事榨菜推销工作的殷宗柏,已和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达成意向,将合作开发以打进大城市超市为目标的榨菜新产品。

  在与我们聊天中,三峡移民也说起了他们碰到的一些困难,主要是语言不通、信息比较闭塞、缺乏必要的人际关系等。此外,有些移民发展生产的资金还比较紧张。陪同采访的区民政局领导表示,他们将长期关注这些落户吴兴区的三峡移民,让他们的生产生活尽快走上正轨,在新家乡有更好的发展。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楼欣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