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往常输 今年全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1: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半决赛战胜老对手古巴队后,中国女排决赛中将遭遇另一个老对手俄罗斯队。图为中国女排周苏红在半决赛中扣球。

  陈忠和麾下的这支新中国女排最怕谁?3年多来最常见的答案是———俄罗斯队。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就是为了避免在决赛前与俄罗斯队正面交锋,结果闹出了“让球风波”;到了去年年底,好不容易重夺世界杯冠军,又被指出俄罗斯队的缺席让这个世界冠军的含金量不高。“陈家军”在组队以来影响最深远的两件大事都与俄罗斯队有着直接的关系。好!神奇的雅典奥运会就安排她们在决赛来个生死大战,看看谁能成为真正的排坛霸主。

  今年交锋中国女排全胜

  刚组队后的一两年间,中国女排几乎逢俄罗斯队必输,身高2.04米的加莫娃和1.92米的艾塔莫诺娃是陈忠和心目中最顶级的主攻手,中国女排仅2002年就3负俄罗斯队,2003年也4战2负。但俄罗斯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交上了“霉运”,在欧锦赛时集体食物中毒,连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都没拿到;今年参加奥运会欧洲区预选赛,她们竟没能直接出线,最后还是靠在日本举行的落选赛才搭上了通往雅典的末班车。

  中国女排去年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就自动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并被视为中国代表团的冲金希望,但核心队员赵蕊蕊的意外受伤大大打乱了陈忠和的“算盘”,中国女排在上半年的战绩大起大落,输给过巴西队、意大利队、古巴队、美国队,但对俄罗斯队却保持全胜。两队今年的首次交锋在6月份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以3比0轻取对手,第2次交锋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再次以3比0获胜。

  老帅卡尔波里最后一击

  俄罗斯队“咆哮教练”卡尔波里纵横排坛25载,这次终于肯言退了。尽管卡尔波里担任主教练期间曾经为俄罗斯队带回两枚奥运金牌,但过长的执教时间已经让他的帅位不稳,俄罗斯国内有不少的“倒卡”声音:指责他每次都从自己管理的叶卡捷琳堡队里招收队员,任人唯亲;不满他20年来无视国际排坛的发展方向,一味贯彻高举高打的单调战术,导致俄罗斯队的欧洲霸主地位不保。卡尔波里也意识到自己年事已高,因此他将在本届奥运会后告老还乡。

  陈忠和从袁伟民时代的陪练熬到现在,终于平生第一次以中国女排主教练身份参加奥运会。承袭了老女排的比赛作风,经历过“让球”后的冷言冷语和夺冠后的众星捧月,陈忠和现在比谁都清醒。他认为现在说什么都为时尚早,“俄罗斯队在小组赛里以0比3输给了我们,他们更容易把心态摆正,而我们则容易轻敌。我们会针对这个问题,把思想工作做好。”

  中国女排身高处于劣势

  俄罗斯队今年并没有派出主力阵容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外界都认为卡尔波里把最好的队员都留在国内进行封闭训练,不过真相并非如此,俄罗斯队目前也在闹“球员荒”。在主力主攻手艾塔莫诺娃受伤后,老卡只好召回了老将索科洛娃,但频繁更换二传手和队员间默契不足导致了队伍仅获得了大奖赛的第7名。在奥运会12人大名单中,尽管艾塔莫诺娃榜上有名,但她的作用更多的是坐在替补席上“吓唬”对手。俄罗斯队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中表现一般,先后输给过古巴队和中国女排,但她们在进入淘汰赛后表现渐佳,先在1/4决赛中以3比0轻取韩国队,然后又在半决赛中实现大逆转,掀翻了夺冠大热巴西队。

  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中只有王丽娜有两届奥运会参赛经验,其他队员均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与俄罗斯队相比,中国女排的经验并不占优势。另外,由于赵蕊蕊受伤,中国女排在身高上更是处于劣势。中国女排本次奥运会表现不错,在小组赛中仅输给过古巴队,在1/4决赛中轻取日本队后,在半决赛中以3比2险胜古巴队。目前在得分榜上,俄罗斯的加莫娃和索科洛娃分列前两位,中国女排的杨昊排在第4位,张萍则排名第10。

  俄罗斯队淘汰巴西队后并没有想到决赛的对手是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瓦列金娜在接受俄新社采访的时候无意中透露:“我们本来已经开始研究古巴队的比赛录像了,谁知道最后的对手竟是中国女排。”卡尔波里今天将不组织队员训练,而是全队集中精力观看被中国队击败的比赛录像。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对制胜策略则已心中有数:“要靠快速多变的战术球,打乱对方的阵脚,通过调整好拦网的时机、手型和步伐来加以遏制俄罗斯队两个高大主攻手的强力扣球。”

  本报记者杨敏(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