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临时政府和萨德尔武装同意接受西斯塔尼提出的5点和平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1: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27日,在数以千计伊拉克人涌向阿里清真寺之时,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发布命令,敦促目前仍留在阿里清真寺的“迈赫迪军”成员放下武器,并随那些进入寺内的游行人群离开阿里清真寺,加入到清真寺外什叶派穆斯林的游行队伍中去。但是声明并没有指出“迈赫迪军”成员应向谁交枪。

  据路透社报道,这项声明也通过阿里清真寺的高音喇叭向外宣布。萨德尔在声明里称:“‘迈赫迪军’所有兄弟们……你们应当随游行人群离开库法和纳杰夫,不要携带任何武器。”

  “迈赫迪军”成员到处藏枪

  只有几十个“迈赫迪军”武装人员遵照萨德尔的命令,将所携带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堆积在萨德尔办公室前面。但是,据说还有数以千计“迈赫迪军”成员携带着武器。在命令传达之后,“迈赫迪军”成员开始在纳杰夫老城和当地市场附近隐藏重型武器,拒绝向警方交枪。一些“迈赫迪军”成员将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藏在袋子里,然后背回家;还有一些人排队等候将一些重型武器(迫击炮、火箭筒)藏在不同场所。一些“迈赫迪军”称,枪支武器已经成了他们的私人用品,他们会随时听从萨德尔的命令抗击美军。萨德尔的发言人称:“他们会把武器藏起来,不会把武器交给伊拉克警察或者军队。美国人认为他们能够消灭‘迈赫迪军’,但是我们的战士还在那里。他们在必要的时候还会继续战斗,他们仍然还是‘迈赫迪军’战士。”纳杰夫代理警察局长阿米尔·达米说,警方目前已经设立了3个武器收缴站,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来”。

  正式移交清真寺控制权

  西斯塔尼的一位代表称,萨德尔已经把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正式移交给什叶派最高宗教机构。萨德尔的发言人阿迈德·夏巴尼和西斯塔尼派驻贝鲁特办公室主任阿迈德·哈菲夫共同签署文件,正式将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移交给什叶派最高宗教机构。随后,西斯塔尼和萨德尔的所有代表都离开了阿里清真寺。西斯塔尼一位代表锁上办公室大门,将钥匙交给哈菲夫。

  上周,萨德尔的助手就已经表示要向西斯塔尼交钥匙,但是一直未能交接。协议达成之后,交钥匙就势在必行。在“迈赫迪军”不愿意放弃控制权之时,西斯塔尼也不大情愿收回阿里清真寺,除非确保没有什么东西丢失。27日上午,阿里清真寺内层大门已经关闭,任何人不准进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