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典手记:好个O.A.K.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2:04 兰州晨报

  8月27日雅典晴如果问希腊人为2004奥运会做了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或者说奥运会给雅典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那就是在雅典城市的东北部郊区,修建了硕大无比的O.A.K.A。

  O.A.K.A指的是“雅典奥林匹克综合运动中心”或者“奥林匹克公园”的意思。这个中心包括了开、闭幕式的主体育场,网球、体操、场地自行车、田径、跳水、游泳、花样游泳、水球和篮球、足球决赛的比赛也都在这里进行。

  这个O.A.K.A究竟有多大?

  记者只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我们的驻地其实就在O.A.K.A的西南部,隔着一条叫SPIROULOUI的街道。

  但我每天从新闻中心坐地铁到伊瑞尼再步行回家,需要绕O.A.K.A的半圈,这段时间就是40分钟!换句话说,我们每天都至少需要在这个O.A.K.A浪费至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我不解,雅典人为什么要把这个东东修得这么大,因为从跳水和游泳馆空空荡荡的上座率看,平均2000元人民币的票价实在太离谱。而我不知道,奥运会之后,确切地说,美国、澳大利亚的游泳选手和中国跳水队离开后,希腊人还有多大的雅兴继续在这里看游泳、跳水比赛?这个耗资巨大的O.A.K.A,是否有劳民伤财之嫌?

  更糟糕的是,今天中午我从山地自行车赛场回到这里时,雅典突然刮起了大风,O.A.K.A顿时黄沙漫天。我幡然觉醒,O.A.K.A实乃奥运会前才急急完工的应景之作,它有一个光鲜的外表,但华丽建筑的背后,有大片让人沮丧的空地。在这些由白色帆布临时搭建的安检设施和售票窗口点缀的大片空地上,满目的黄沙土地暴露在阳光下。风一吹,竟然黄沙漫天,眼睛有点睁不开,说话也觉得有点困难了。

  风大,沙大,说话变得困难。如果套用《不见不散》的刘元的说法,我是“嘴巴不能说话了,思维就发达了起来”。我一下子从O.A.K.A想到了北京。

  现在北京的2008奥运会的综合运动中心也已经破土动工了。但愿,这项涉及很多人家的迁移、涉及到也许比O.A.K.A面积更大、也许比O.A.K.A面临更多风沙挑战的世纪工程,不要像O.A.K.A一样让人吃沙子,费力走路,劳民伤财,以及留给世界一个“驴粪蛋表面光”的不良印象。

  (贾峻杰)(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