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万只探头包围上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2:04 兰州晨报

  监控摄像头上街计划引起市民忧虑:我们还会有隐私吗

  今年8月中旬,上海传出一个消息:2010年前,上海将安装20多万个监控摄像头,全面建立起“社会防控体系”。这一消息引发上海市民议论纷纷。一些市民说,正在举行奥运会的雅典只装了1万多个探头就备受争议,上海有必要装这么多探头吗?会不会侵犯广大市民的隐私权?为了威慑极少数犯罪分子,就得让广大市民走在马路上浑身不自在吗?20万只探头装在哪儿?

  许多市民以为,这20万只探头都是装在街道马路上。想想看,上海城区面积总共只有600多平方公里,20万只就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安装300多只,比路灯还要多,那是多么惊人的一幕!

  上海有关部门的人士称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这20万只探头包括了上海所有公共场所的监控探头,街面探头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据悉上海人口最多的杨浦区,拥有120万常住人口,在未来4年内,杨浦区将在全区主要路口、居民小区及重要公共场所布设200多个探头,在全市率先建立起街面防控体系。

  如此推算,上海城区的街面监控探头不会超过3000个,平均每平方公里在5个左右,不会给人“遍地是探头”的感觉。

  有关专家说,其实上海目前的监控探头总数已经超过10万只,主要分布在银行证券营业场所、商业场所、宾馆酒店、车站、码头、电梯等公共场所。侵犯市民隐私权吗?

  记者了解到,对于银行、商场等室内公共场所的监控探头,上海市民早已习以为常,而街道马路上的监控探头在上海尚属薄弱,既是今后加强建设的重点,也是容易引发市民争议的焦点。

  上海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公共场所的个人隐私权很小,安装探头的主要目的也是维护社会治安。因此街面探头只要离居民住宅有一段距离,有关部门并为市民保守秘密,并不会侵犯市民的隐私权。

  专家们指出,虽然有关政府部门在公共场所的电子监控并未违反现行的法规,不涉及侵犯隐私权的问题,但市民们对此担忧却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在逐步加强,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市民只是对公共场所的全体监控理性地提出问题和意见,并没有冲动地去加以阻止,也提醒有关政府部门以后在制定政策或措施时应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和想法,并在操作程序上更加透明、公开。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监控探头的最大作用就是治安防控。记者从上海警方了解到,监控录像每年要帮助上海警方破获数百起大大小小的治安或刑事案件。而由于上海街面监控探头相对薄弱等原因,街面“两抢”(抢劫、抢夺)犯罪一直是困扰上海社会治安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不仅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而且直接关系到上海国际大都市的良好形象。为此,上海公安机关不断严密治安防控体系,增加街面监控探头就是其中的一条措施。

  例如,市民在街头遭抢拨打110报警后,在公安局指挥中心控制室里,警察就可立即把镜头切换到案发现场,及时看到那里的情景。如果案情严重,通过录像带定格还可回放偷抢发生时的场景,帮助破案。

  此外,社会防控体系还有益于城市管理。遇到治安事件,它还能起到取证的效用。

  据新华网《焦点网谈》报道(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