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服无关"学校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2:52 信息时报

  贺贝

  广州东山区某小学以“晋升市一级学校”,需要“特色校服”以方便“特色教学”为由,一年竟要学生购买六套校服,超出该区“每年四套”的“标准”而遭到家长反对(《信息时报》昨天A16版)。中小学推行校服已有十多年,但衍生的诸多问题至今一直备受质疑,其中,至少有两大问题需要重新理清。

  其一,统一校服对“学校特色”(也有人叫“学校形象”、“素质教育”的,意思大同小异)有多大显示作用。统一校服有利于营造学校的美好形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纪律、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是毋庸否定的。但这只是大而言之,校服充其量只是一种外在的标识,其意义是辅助性、象征性的,不能随意拔高。如果穿上“特色校服”学校就会有特色,这种“特色”就来得太容易了。

  学校特色主要来自教学质量、管理和敬业精神,这是浅显的道理,没听说哪个重点学校把取得的成绩归功到校服上。一年四套校服已完全足够,如果“晋升市一级”就要增加两套校服,那么晋升省一级又要增加多少?如果“特色教学”就要有“特色校服”,试问哪个学校教学上没有自己的特色,岂不是都须有“特色校服”?该区“特色校服”的学校至今只有一家,是缘于它的国际背景,以便于国际间的校际联谊而已。做任何事都要讲究适度,过犹不及,随意把本属教学和管理的东西延伸到校服上,这还是校服吗?

  其二,校服配置能否学校一方说了算。校服是接受教育的配套性消费,不同于日常买衫,但它毕竟是家长掏钱的消费行为,按消费者权益法,校服的价钱和数量应由双方协定而不是单方决定。国家规定了学费和杂费的标准,但这不包括校服,因此,一直以来学校单方决定校服配置的做法值得商榷。常见“要考虑家长经济能力”的说法,也不足为据。按此说法,岂不是家长有钱就应增加校服的档次和数量,缺钱的学生就可以免穿校服了?

  校服的意义与消费,需回归到它的本体。不理清这两点,乱配校服乱收费的现象就难以清除,更会给腐败留下缺口。(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