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咸水渗入,白开水有点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3: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海华通讯员葛林光

  宁波晚报讯从本月上旬以来,江北(除慈城镇外)的自来水口感有咸味,居民对此反应比较强烈。昨天上午,由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数十位省、市、区人大代表视察了江北梅林水厂,随后又与城管、水利、环保及自来水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座谈,共商解决对策。

  据市自来水总公司介绍,制水能力为10万吨/日的梅林水厂以姚江水为水源,供水区域为江北区(除慈城镇外)和镇海区局部。导致近期江北自来水变咸的直接原因是水源中的氯离子超标,这一现象自8月7日发现以来,至今仍没有明显改善。自来水公司认为,水源氯离子超标的原因在于,前段时间旱情严重,姚江水位迅速下降,造成姚江大闸两侧水位差增大,闸外的咸水大量渗透到闸内;而8月12日“云娜”台风过后,姚江水位迅速上升,大量的雨水冲刷了本来就是盐碱地的河床,从而加剧了姚江水中的氯离子超标程度。由于目前的水厂生产工艺无法对氯离子超标进行有效处理,因此出厂水中就无法避免地出现了咸味。

  随后,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了相关应急措施。供水部门通过区域调度,减少梅林水厂向镇海区供水的量,而是由江东水厂增加向镇海供水,从而尽量减少“咸味水”对居民的影响范围。水利部门也利用台风带来丰沛降雨的机会,及时开启姚江大闸,置换水体,改善水质。据介绍,目前姚江主流上的氯离子含量达到了国家标准,但由于梅林水厂取水点的位置原因,取水点附近的氯离子含量虽有所下降,但仍未达标。自来水公司建议通过翻水站将该河段水体进行置换。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纷纷发言,他们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有关部门对江北的供水水质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首先要解决当务之急,要进一步采取有效对策,尽快消除“咸味水”。

  水利部门表示,将马上研究解决姚江大闸目前存在的破损、渗漏问题;环保部门认为,对姚江的综合治理无论何时都不能放松。据介绍,白溪水库引水工程计划在明年底通水,同时,随着东钱湖水厂的完工,江北供水从此将采用优质的水库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