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空难确定为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两名神秘女乘客是最大凶嫌,疑为车臣黑寡妇

  本报综合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27日宣布,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24日晚在罗斯托夫州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此前,一个自称为“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团伙于27日在互联网上声称对日前俄罗斯发生的两起民航客机空难事件负责,并称此举是对俄军在车臣进行军事行动的抗议。

  “这是对俄罗斯的第一击”

  一个自称是“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团伙27日在一家网站上发表声明,他们有5个人参加了劫持俄罗斯这两架飞机的行动。该声明是用阿拉伯语写的,自称他们劫机的目的是为了给那些在车臣遭到屠杀的兄弟报仇。

  该组织扬言不会就此罢手,声明这是对俄罗斯发动的第一击,随后还有一系列袭击,以扩大对“车臣兄弟们和其他地方兄弟们”的支持,帮助他们在与俄罗斯政府的作战中取得更大胜利。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个声明的真实性。伊格纳特琴科也拒绝对该声明发表任何评论。

  坠机现场发现爆炸物痕迹

  网上不明来源的声明现身几个小时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就对新闻界宣布,在罗斯托夫州图-154客机坠机现场发现爆炸物痕迹,但另一架图-134客机目前尚未有新的发现。俄塔社援引伊格纳特琴科的话说,在专家对图-154客机残骸进行分析时发现了爆炸物痕迹,初步推断是黑索金烈性炸药。他强调,目前专家正在做进一步的分析。

  伊格纳特琴科称,车臣分裂分子在以前的恐怖袭击中曾用过此类炸药。其中包括1999年造成300人死亡的莫斯科公寓爆炸事件。这种黑索金炸药通常被称为RDX,在军事上被用于鱼雷和小炮弹,将它和TNT混合可用做爆破原料。

  俄罗斯运输部长、国家空难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列维京26日说,失事的图-154客机机组人员在飞机坠毁前曾发出SOS呼救信号,但他们没有向地面发出口头呼救。

  神秘妇女遗骸无人认领

  伊格纳特琴科已确认“一伙人”——包括飞机上的乘客和没上飞机的人——可能和这一“恐怖行为”有关。这是近几天来俄官方首次使用这一词汇。俄罗斯调查人员认为,由于当地机场安检部门很少对妇女搜身,一名腰缠炸药带的妇女很有可能未经搜身,就通过了安全检查登上了飞机。

  《华盛顿邮报》和路透社27日都报道说,坠毁的那架图-154上有两名女人的遗体无人认领,从她们的姓氏看,应该是车臣人。调查委员会主席、俄运输部长列维京在27日说,官方正在调查这两个女人是否卷入了坠机事件,因为无人认领她们的遗骸。调查人员怀疑她们可能就是自杀性爆炸者。

  路透社还报道说,27日,数十名搜寻人员又来到图拉州图-134客机的坠毁现场,而搜救工作在25日已结束。俄紧急情况部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对图拉州的搜索重新开始,因为一名遇难者的亲属找不到亲人的遗骸,而那个人应该是在飞机上的”。

  自上世纪90年代两次车臣战争爆发以来,许多车臣女人的男性亲属在战斗中死亡或被俘。这些车臣妇女被恐怖分子头目所利用,渴望复仇的心理使其进一步变成无情的黑寡妇,曾经制造了多起血腥的自杀恐怖袭击。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说,联邦安全局、检察院和内务部正在继续加紧侦查图-154和图-134客机同时坠毁事件,爆破和技术专家正在现场对客机残骸进行分析研究。他说,对在图拉州坠毁的图-134客机的调查工作尚未发现新的线索。

  大选前车臣昼夜警戒

  蒙面者格杀勿论

  本报综合消息据俄通社-塔斯社27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车臣共和国全权副代表萨波萨比表示,从即日起到29日总统大选前夕,车臣境内所有重要目标均被置于昼夜监控之下。另外,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援引俄联邦车臣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的话说,根据新颁布的命令,车臣警方可以向任何蒙面者开枪。

  萨波萨比说:“周五的声明专门是针对休息日的。从今天起开始对车臣境内的重要目标进行保护,这种措施要持续到周一为止(30日)。”据萨波萨比透露,届时强力部门将有1.5万人维持总统大选期间的社会秩序。他说,这些人中包括1.2万名内务部警察,还有来自军方的支援。为防万一,每栋建筑旁都有军事装备。

  新闻分析

  俄为何不匆忙对坠机下结论

  8月24日,在俄罗斯两架飞机刚刚坠毁之后,全世界的媒体几乎都马上联想到了美国的“9·11”事件。但奉命调查此事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给人的最初印象,仿佛首先考虑的是恐怖袭击以外的原因,包括燃料质量差、人为失误和设备缺陷等。

  俄政府在不掌握确凿证据以前,不愿意过早对此事件进行定性,这既是为了不扩大此事件对俄罗斯民众的影响,也不情愿因此影响到29日举行的车臣总统大选。

  有分析认为这次坠机事件只是车臣大选前一系列恐怖活动的开始,这是俄罗斯政府所担心的。这也是俄官方目前并未就坠机一事指责车臣的原因,尽管莫斯科长时间以来一直指责车臣分裂分子在俄罗斯发动恐怖袭击。目前看来,俄罗斯保持低调的策略是正确的,这次坠机事件对车臣大选造成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起码不会大于投票日对选民投票地点的恐怖袭击。恐怖分子所造成的最大后果,也就是给了刚刚出任第二任总统没多久的普京来了一记下马威。另据27日出版的报纸分析说,为了保障定于29日举行的车臣共和国总统选举在平静的气氛中举行,俄政府很可能于30日公布飞机失事的调查结果。这同样是出于策略的需要。(王洛佳)

  链接:飞机原定撞击核电站?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坠毁在顿河罗斯托夫的飞机原定任务可能是冲撞位于博恰罗沃的总统官邸,因为事发当时普京正在那里度假。另有人认为,恐怖分子是想让这两架飞机去撞击新沃罗涅日斯基和伏尔加顿斯克两座核电站。早在1997年,车臣战地指挥官就曾扬言,如果俄罗斯不撤出车臣,他们就将摧毁新沃罗涅日斯基核电站。(宗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