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对“油价再度上涨会影响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担心,广东省城调队表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梁晖茹 通讯员田志峰)在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扬的压力下,8月25日成品油的售价再次上调,这是今年以来广东成品油价格的第三次政策性上调。油价上涨会不会推动广东物价的进一步上涨呢?昨日记者走访了广东省城调队有关人士,他们认为由于成品油占物价指数统计的权重不大,未来几个月对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不大。

  物价不会随油价上涨

  据了解,这次成品油的价格调整,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由3510元和3100元调整为3750元和3320元,90#、93#、97#高标准清洁汽油和0#柴油的零售价格每升从3.30元、3.55元、3.80元和3.35元分别上调为3.45元、3.75元、4.05元和3.55元。有分析人士担心此次油价再度走高可能会推动广东新一轮的物价上涨,对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的走势产生“推高”影响,并最终形成严重的通货膨胀。

  据广东省城调队专家认为,国际上,通常将消费物价指数(CPI)作为测度某个地区是否发生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之一。油价的再度上涨对未来几个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走势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只要未来几个月,全省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不发生大的波动,水电气等服务项目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全省市场物价仍将在一个温和的通胀区间运行。

  专家分析,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主要原因是在构成广东全省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指标中,食品类价格的变动对物价总指数的变化起着主导性作用,所占权重约35%,而汽油、柴油不是普通百姓的主要生活消费品,所占权重不大,因此其价格的波动对CPI的变化影响相当小,不可能因为油价的波动而直接拉动全省市场物价总水平的上涨。事实上,目前促成物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是食品类价格的高涨,而且这个影响因素将持续到年底,并最终影响全省消费物价总水平的走向。

  油价波动会影响人们生活

  据广东省城调队的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比,今年全省汽油价格有5个月呈现上涨态势,柴油价格上涨了4个月,单月涨幅最高的均为7月份的14.5%和12.3%;1~7月汽油累计上涨6.0%,柴油累计上涨3.0%,但对物价总指数持续上涨的贡献率仅为0.03%。汽柴油价格的波动对今年全省市场物价的走高影响显然还不是很明显。

  但专家也表示,广东的私家车数量增长迅速,汽柴油正给越来越多的市民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而且汽柴油作为石油产品,其价格的变化还影响着石油、化工、建材、运输等行业的运营成本,油价的波动还是会通过影响这些行业商品零售价格的波动间接地体现出来。(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