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市档案局300张珍贵老照片首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半个世纪前的新街口、夫子庙是什么样?长江大桥如果选择了另一个方案建设,会变成什么样?昨天,南京市档案局首次向社会公布300多张鲜为人知的珍贵老照片。

  1950年的新街口:老工行是唯一“高度”

  在鼓楼公园展览厅,一群参观者兴奋地围着一幅照片仔细辨认:“这条路是中山东路还是汉中路?”这张1950年南京市纪念“五一”千人腰鼓表演的老照片,难住了大批的参观者,因为他们看不出这究竟是哪里!直到眼尖的人发现了位于汉中路和中山南路之间的老工商银行,才一语道出:“这是新街口!”

  在这张老照片上,工商银行是唯一的“高度”,原来金陵饭店的位置是一座茶社,而中山路上的老邮局让许多参观者一下兴奋起来:“这个老邮局现在还在,50多年了!”

  南京长江大桥:曾有七套建设方案

  70岁的徐君耀老人站在长江大桥建设图片前,感慨万千。“当年,我在33号桥墩上劳动过!”老人指着三面红旗插上桥头堡的照片,兴奋地说,1968年,他参加长江大桥建设的义务劳动,当时可不是人人有这样的机会,对他是莫大的光荣。

  “我们亲眼看着建桥工人把重达10吨的三面红旗插上桥头堡,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我还能够再看到这一幕。”档案展还同时公布了当年长江大桥建设的七套方案,各种风格的长江大桥设计图首次与南京市民见面,看得市民唏嘘不已。

  观展市民激动万分:沉醉在历史瞬间

  除了珍贵的老照片外,南京老城墙当年的图片、分布在南京各处的名人故居、明清老宅,还有那些已消失在身边的南京老字号和老街道,无不引来市民们一片怀思。

  一位参观者对记者说,自己是首次这么集中地看到大批南京老照片,而且涵盖了南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在新街口前进的照片、几十年前的新街口百货商店夜景,还是已在民间渐渐看不到的“串串香肠靠墙挂”的民俗风貌,都呈现了一个活生生的老南京,让他阅读了一部百年南京的沧桑画卷。

  南京市档案局:展览将持续至9月2日

  南京市档案局征集利用处处长张建宁介绍,此次档案照片展,是从市、区县档案馆和部分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馆藏的数十万照片中精心挑选出的300多张,均为首次向南京市民公布。

  “从这些照片中不仅可以回味悠悠往事,能看到我们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积淀,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南京发生的巨变。”

  此次展览将从8月27日持续至9月2日,张建宁表示,此次档案展主要是从馆藏中来,而市档案局正在筹备的百姓档案展则将集中展览从民间得来的百姓档案,到时将呈现更全面、更生活化的展览。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