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长秸秆不结玉米粒,桥林地区近500亩玉米绝收(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已是秋季,望着勃勃生长的秋玉米,浦口区乌江镇河南村52岁的村民叶连萍却忧在心头。她家3.5亩田里种的“最新杂交品种”的“通吉100”玉米,只长秸秆不长米粒,眼看着一季将绝收。全村像她这样的农户有好几十户。接到投诉,昨日记者乘车赶到了地头采访。

  叶大妈带记者来到地头,玉米长得比老品种粗壮。“5月份,种子下地时,当时心里喜滋滋的。”叶大妈说。可到了玉米结穗时,她扒开皮子一看,心冷了半截:棒子上的米粒稀稀拉拉。而邻居家的老品种玉米,那棒子上的米粒紧密饱满,一派丰收景象。

  叶大妈说,她家的田地势高,不宜种水稻,全种了玉米。玉米换回稻谷是一家人的口粮,还是鸡、猪的饲料,这下全完了。如果让这种玉米成熟,打下的玉米粒还不够付脱粒费,所以是绝收!

  今年5月,叶大妈到桥林镇志国种子店购玉米种,老板介绍说,“通吉100”是新品种,亩产800—1000公斤,而老品种才650公斤。叶大妈心动了,购了12.5斤种子,花了56元。

  叶大妈所花的农本还有:播种时复合肥4袋160元;催苗的白肥6袋168元;尿素2袋160元;拖拉机耕地费105元;治虫80元;浇水电费5元,总计734元。这不包括老夫妻俩辛勤耕作付出的劳动力。玉米绝收,使叶大妈陷入困境,她说,全是种子惹的祸。

  发现玉米不长粒,村民急向村委会反映,可到昨日记者采访时,村委会尚不知全村有多少户、多少亩遭灾。记者在叶大妈家打电话给村委会,一位吴会计接电话。吴会计说,村主任外出,他不知道玉米受损的具体情况。吴会计说下午就让各村民组统计,掌握确切情况,向上级汇报。

  是不是劣质种子尚需鉴定,桥林镇一家种子店的王老板说,他们的种子是从正规渠道进的货。在接到村民玉米受灾的报告,王老板立即向进货单位——南京一家种子公司反映;“通吉100”的生产经销单位某公司,据说也派人到现场并带回样品检验。

  听说“通吉100”的生产经销单位在检验,河南村七组68岁的濮天发老汉急了,说自己的种子那能自己检验!王老板也觉不妥,他说最好请省农科院专家鉴定。

  镇上另一家志国种子店的张先生说,新种子他们也是第一次卖,质量怎么样他们心里也没数。于是,他就在街上种了一棵玉米做“示范”,谁知这棵独苗结的玉米也是“光秃秃一根棒”。

  据王老板介绍,桥林地区共卖出“通吉100”约2000斤,约有400——500亩玉米受损。如今,对于这件事谁也没有担起责任,但是,农民却等不起。

  “玉米还嫩,如果把青秸秆卖给奶牛场,还能得些钱;但是,没有说法前,我们怎么能砍了玉米自毁证据呢?”叶大妈满脸愁容地说。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

  图:扒开皮子,玉米粒长得零零落落。王聪摄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