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景,让百姓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34 扬子晚报

  在我省实施沿江大开发宏伟战略中,通江达海的南通市开发与环保并举,正谱写着一曲人与大自然的和谐乐章!

  最新环境质量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废水污染物排放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01%%;市区88.7%%的天数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良,优于长江沿线其它城市;在全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排名中,南通由2000年的倒数第五位,跃升到现在的前第五位;“全国污染控制较好城市”排名,南通名列第一。

  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濠河美景

  蜿蜒市区10公里的濠河,是南通的母亲河。说起濠河变迁,南通人眉飞色舞,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濠河边,市民曾流传一段顺口溜:“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开始变坏,七十年代鱼虾绝代,八十年代洗不尽马桶盖!”而如今,这里先后搬迁走木材厂、农药厂、造纸厂等几十家污染型企业,拆除了20多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昔日臭水沟正变成“江城翡翠项链”。

  濠河美,美在濠河水!前日夜晚,记者泛舟河上,只见清澈的水面上一只只小游船悠闲地划着,十里濠河两岸,城水相映,流光溢彩。而濠河最独特的美还在于广大市民融入其中。十里濠河风景区没有一处围墙。清晨,在新建的绿地上,在亲水的人造沙滩上,在石砌的小径上,伴着小鸟的歌唱,三五成群早起的晨练者,有的打太极、有的舞剑、有的跳舞、有的扯起风筝线……

  市委书记罗一民、市长丁大卫昨告诉记者:“还濠河美景于市民,我们既不是搞政绩工程,也不是搞华而不实的‘盆景工程’,而是要建成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人人共享的城市大公园。”南通市为此在濠河美化中推出几个大手笔:围绕市民需要,市政府投入7000多万元,在河边建起一个2万平方米、可容纳近万人的文化广场和全省独一无二的大型水晶舞台,让市民或集会或吹拉弹唱;投资1.2亿元在河边建设了占地11公顷的生态绿地,还特意辟出了备受市民称赞的风筝放飞场;河边建起全国独一无二的体育广场,里面摆放了许多供市民锻炼用的健身器材……

  着眼于让市民长久地享受濠河美景,南通市对濠河改造标本兼治,近年来,用于濠河水环境的资金就达9亿多元。目前,濠河周边的排污管网覆盖率已达95%%以上,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对污水全面截流,并规划从长江引水,定期冲洗河道,以从根本上保证濠河水的清澈。

  建在花园里的开发区

  人们印象中的开发区,似乎高楼林立、烟囱密布、机声隆隆。然而记者走进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不由得一阵惊喜:这里听不见机器的轰鸣,但见一幢幢厂房错落有致,笔直的大道被绿树花丛簇拥着,不时见到小桥、假山、流水。引颈眺望,蓝天白云,顿觉有一种很难得的清新爽快。

  污水、噪音、废气,曾一度是开发区环保的难题。近年来,全区累计投入30多亿元用于环境整治。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实施的我国首例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肯定;南通瑞利化学有限公司投资上千万元,首创废水焚烧炉新技术,采用原油高温焚烧工业污水,日处理污水上千吨,创造了环保一大奇迹;正在设计中的污水排海管道工程,计划投资8.3亿元,管道长约100公里,日排放能力可达60万吨,这一大型区域环保设施建成后,将使南通内河及沿长江水质得到实质性保护与改善。

  少些遗憾,多留赞叹!这已成为开发区管理者与生产者的共识;眼中的花园,心中的家园,正成为园区人的生活向往。园区对不符合规划和环保要求的项目,决不降低门槛引进。如新加坡大众钢铁在长江三角洲多个选址中,希望在此建设1000万吨的钢厂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人民币。由于外商选中的沿江厂址位于城市的上风向,不利于环保,也不符合沿江开发规划,最终未予落户。中国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投资0.8亿美元的麦芽项目,因为不符合城市总体规划,且影响相邻风景区景观而遭否决。4年来,全市共否决选址不当、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达101个。本报记者祖六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