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治早餐店行动和媒体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57 红网

  卫生监督所:媒体道听途说

  8月12日,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书记方明说:“长沙98%的早餐不合格,这是某些媒体在报道时道听途说,臆想之作的炒作行径,是全然不顾事实的说法!有失新闻的真实性,是骇人听闻之举。”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长沙市餐饮业发展迅速,餐饮的卫生状况也越来越引起消费者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而为了提高长沙市餐饮业的食品卫生水平,保障市民的早餐安全,防止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卫生监督所每年都要开展几个轮次的餐饮业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针对卫生条件差,人口流动大,卫生状况反复性较大的个体小型餐饮店。

  媒体:新闻来源和报道依据

  记者在长沙市卫生监督所2004年7月19日编发的一则内部刊物中看到,被众多媒体称之为“长沙早餐店98%不合格”的新闻由头,起源于2004年6月14日—23日市卫生局的一次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当时派出30多名监督员,分成了5个组,针对城区学校、医院、车站周边主次干道的早餐店和部分中小型餐饮店等进行了执法检查和整治。

  关于此次执法和整治活动,在后来的媒体报道中,记者发现大多是如是报道的:“在湖南长沙吃早餐可要悠着点儿,长沙市卫生监督所近期组织的为期一周的餐饮业卫生大检查中,5个卫生检查小组在整个长沙城区共抽查211家早餐店,合格的只有5家,98%的早餐店不合格。”

  在媒体新闻主题部分,记叙的事实是:“为了摸清长沙市早餐卫生情况,6月14日-18日,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组织5个卫生检查小组,进行了为期1周的卫生执法检查。检查结果表明,长沙早餐卫生情况非常严峻。据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综合稽查科科长冯异介绍,在检查的211家早餐店中,有159家没有卫生许可证,无证经营现象严重。早餐店卫生问题集中在餐具没有消毒上,同时早餐店的员工基本上没有健康证。从检查情况看,除5家合格早餐店外,其余的几乎没有一家自行消毒,有的干脆没有消毒柜,大多数有消毒柜的店家并不使用,柜内大多用来堆杂物,当碗柜使用。而不少早餐店备用碗有限,往往一只碗在用清水简单清洗后反复使用好几轮。大多数店主为遮人耳目,制造消毒假象,将清洗过的碗放入一煤灶上的锅内,锅内的水冒着热气,但卫生执法人员发现锅内的水基本上都是温水。执法人员表示,利用开水消毒,必须在水烧开后持续加热15分钟后,方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98%,差错到底在哪?

  至此,2004年6月14日—23日,长沙市整治早餐市场行动,经过媒体的报道和相互转载后,最后便落到一个最基础的点上:“湖南长沙98%的早餐店不合格”!长沙市卫生监督所一负责人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心里仍显得忿忿不平:“那几天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不止一次地看到,在报刊阅读中就摘录了湖南长沙98%的早餐店不合格的报道!”

  新闻主体部分记叙了当时5个卫生检查小组在整个长沙城区共抽查211家早餐店,合格的只有5家,不合格率达98%。这个数据是从上面计算来的,那么,如果错了,到底错在哪里?(稿源:红网)(作者:徐志频)(编辑:徐志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