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83岁古巴芭蕾艺术家阿隆索的舞台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8月27日电83岁,在大多数人看来应是在家颐养天年的年纪。但对于这一年龄的古巴著名芭蕾舞蹈家阿莉西亚·阿隆索而言,人生就是舞台,生命不息,事业不止。阿隆索1921年出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从小就受到古巴传统舞蹈的熏陶。“我们古巴人人能歌善舞,这要感谢我们的西班牙和非洲血统,这两个民族天生爱跳舞,”阿隆索说。

  1931年,阿隆索进入古巴芭蕾音乐学校学习,不久就前往明星云集的美国芭蕾舞学校深造。1938年,17岁的阿隆索在百老汇舞台首次演出。第二年,她加盟纽约芭蕾舞剧团的前身——美国芭蕾舞团,正式成为古典而浪漫的芭蕾舞剧目的最佳演绎者,从此开始了她的舞台生涯。

  但命运向这位天才舞蹈家展露的并不只是微笑。正值芭蕾技艺日渐炉火纯青的时候,阿隆索却因视网膜脱落面临失明危险。她在5次手术期间仍然坚持在床上练习绷脚踢腿,刚刚出院便登台演出,技惊四座。

  1948年,阿隆索回国同丈夫费尔南多·阿隆索一起创办了阿隆索芭蕾舞团。在这里,他们将古巴特有的热情奔放同传统芭蕾的端庄华丽结合起来,开创了具有独特魅力的表演风格,使古巴诞生了跻身世界顶尖水平的芭蕾舞剧团。

  芭蕾舞演员的艺术生命非常短暂,但阿隆索却是个例外。自从16岁踏上艺术之路,她一直就没有离开过舞台。1991年,年逾古稀的阿隆索因为视网膜脱落无法亲自表演,但这并不是她艺术生涯的结束。她由台前转向幕后,指导学生排练经典芭蕾剧目。

  在芭蕾舞剧《灰姑娘》的排练场里,伴随着约翰·施特劳斯的舞曲,古巴年轻的舞蹈演员们认真地排练着。阿隆索戴着长围巾和墨镜坐在一旁,不时指导着演员们。阿隆索不仅是享誉世界的舞蹈家,更是促进芭蕾舞发展的文化使者。由她领导的古巴芭蕾舞团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维也纳、巴黎、那不勒斯、米兰等地都曾留下该团成员的身影。阿隆索曾4次亲自率团来北京演出。阿隆索还是著名的舞蹈教育家,培养了一大批世界知名的芭蕾舞演员。2002年6月,因为在继承和普及芭蕾舞事业付出的不懈努力,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名担任亲善大使,以表彰她为世界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