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一份新报告指出:"基地"花费少杀伤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8:39 新华网

  联合国26日公开的一份新报告显示,除“9·11”事件外,“基地”组织实施的其它较大规模恐怖活动花费均没有超过5万美元。

  低成本恐怖

  由联合国安理会委任的一个专门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详细陈述了“基地”组织恐怖活动的花费情况。

  报告说,除2001年9月11日在美国劫持民航客机发动袭击需要“超过6位数的大量资金”外,“‘基地’组织的其它恐怖行动远没有这么费钱”。

  全球网络

  报告细述了“基地”组织由倚赖塔利班到发展为自主全球恐怖网络的过程,认为这个组织“狡诈多变,善于适应新情况”,联合国安理会在应对上则显得“相对滞后”。

  报告说,过去5年间,“基地”组织已由一个本·拉丹掌管的组织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恐怖网络。这个网络中的各个分支无需等待高层发布命令,而是根据手头资源和时机自行对所选定的目标发动袭击。

  这个恐怖网络还利用宣传攻势,制造“一种国际危机感”。

  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至于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早些结束袭击,这一前景尚不可预见。”

  制裁作用有限

  联合国从1999年开始对“基地”组织实行制裁。

  如今,联合国191个成员国均对“基地”组织实行旅行限制和武器禁运,并冻结相关个人和团体的资产。各成员国还须定期向联合国报告制裁实施情况。

  联合国报告说,制裁措施起了一些作用,导致“数百万美元资产”遭冻结。然而,制裁作用有限,原因在于各国没有严格落实联合国旨在限制和削弱“基地”组织的相关决议。而各国之所以不严格落实,是因为这些反恐措施未能在打击全球恐怖活动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9·11”事件发生后,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实行制裁,并随后委任智利驻联合国大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负责评估实施效果。·邵馨莲·

  链接:“基地”主要恐怖活动及花费

  1998年8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同时发生爆炸,造成231人死亡。袭击花费不足5万美元。

  2000年10月———美军“科尔”号导弹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港遭到一艘装有炸药的小船袭击,造成17名美军士兵死亡,39人受伤。花费不足1万美元。

  2001年9月———恐怖分子劫持4架美国民航客机袭击纽约和华盛顿目标,造成将近3000人死亡。花费“超过6位数”。

  2002年10月———印尼巴厘岛两家夜总会发生爆炸,202人死亡。花费不足5万美元。

  2003年8月———印尼首都雅加达“万豪”酒店发生爆炸,12人死亡。花费不足3万美元。

  2003年11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两座犹太教堂、英国汇丰银行伊斯坦布尔分行和英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门前先后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55人死亡、750人受伤。花费不足4万美元。

  2004年3月———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列车连环爆炸事件,191人身亡。花费不足1万美元。(新华)(来源:羊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