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新能源开发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14:3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8月26日A9版报道了我国开建世界首套“煤制油”装置的消息,记者昨天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所谓的“煤制油”即煤炭液化技术,这一技术可直接将煤液化,作为燃料替代油品,省内目前已开发了多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缓解原油紧张的压力。

  省经贸委煤炭行业管理处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这一煤炭液化技术其实并不是高端技术,在国外已开展了几十年,目前世界上技术运用最成熟的是南非,但是这一技术代价较高,比如1公斤的标准煤本身热值是7000大卡,差一点的煤只有四五千大卡,而液化油品1公斤的热值就达10000大卡,所以相对需要较多的煤资源。煤经过燃烧后产生的气态物是煤气,液态物就是原油,但燃烧产生的这一油品必须经过加工才能提炼出汽油和柴油。

  “今年我国原油消费量将达到2.7亿吨,其中进口量将超过1亿吨,对进口油的依存度达到了37%%,所以‘煤制油’今后相对可以缓解国内原油压力。”省节约能源监测中心的一位专家透露,江苏目前正在开发不少新的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作为替代能源,像南通1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前两天已正式开工;连云港的核发电站已投入使用;太阳能的工业利用、有环保优势的汽车燃料电池以及汽车氢气燃料正在研发中。这些新能源的开发都可以减少对煤、原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

  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李大骥教授告诉记者,根据目前通行的资料显示,我国煤储量至少还可以使用300年,天然气储量大约使用40至50年,油储量使用年限大约只有20至30年。江苏能源匮乏,但每年要消费约1亿吨煤,而省内只有徐州一地产煤,2000万吨的产量只能满足全省1/5左右的需求。由于“煤制油”最好就地液化,牵涉到煤的运输成本,江苏不妨在徐州也试点“煤液化油”技术。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原油涨价后,江苏大型的炼油厂都纷纷把原来的炼油废渣———石油胶用来进行再提炼,供大型工业用户使用。而前两天召开的全省节能新技术推广会上,一种可以充分利用劣质煤或煤渣进行发电的环保技术吸引了众多高耗能企业,这种新技术综合利用率可提高20%%至30%%。(沈春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