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力环保难题何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1:24 人民网-华南新闻

  罗晓汀 张军焰

  6月8日凌晨,贵阳市小河镇空中突然出现一阵纷纷扬扬的黑灰。当人们从睡梦中醒来时,发现阳台上、公路上,洒满了黑色的粉尘。当即,贵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空气污染指数上升,黑色粉尘均来自不远处的贵阳发电厂。

  随后,环保部门来到贵阳发电厂了解情况,认定造成黑色粉尘污染的原因,是该厂刚刚进入试生产的20万千瓦机组因使用含灰量超过设计值近一倍的劣质煤,致使除灰系统设备故障,加上运行人员处置不当造成的。贵州省环保局随即下达了《关于责令国电集团贵阳发电厂新建20万千瓦机组立即停止试运行的通知》,贵阳市环保局也对贵阳发电厂处以省内有史以来环保罚款的最高数额15万元。

  至此,在贵阳市闹得沸沸扬扬的“黑色粉尘事件”终告结束。然而这一事件对业内外都是一个重要的警醒:电力行业存在的环保缺失到了不得不重视和解决的时候了。

  电力企业的苦楚

  打在“黑色粉尘事件”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是:如此严重的环保事故是怎样发生的?

  “假若电力不出现严重短缺,发电设备出现故障能停得下来,有可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贵阳发电厂一位老员工告诉笔者。

  据了解,电厂新机组进入试生产的第三天,电厂工作人员已经发现劣质煤含灰量大大超过设计值,致使除灰系统过负荷发生故障,使烟囱排放粉尘含量增大。但由于电力供需矛盾紧张,电厂另一台机组又在检修中,加上时值高考期间,出于对保电和发电设备安全的考虑,该厂当时便没有紧急停机,而是采取了在深夜用电低谷时减负荷消缺的措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贵阳电厂明知发电机组有问题也不敢停下来修理,因为他们要对当地供电负责。”

  另一个事件的成因是电煤质量。在贵阳发电厂,笔者看到了新运来的电煤,里面混入的矸石、沙石甚至大块石之多,令人吃惊。该厂的煤管人员告诉笔者,他们每个星期都要从运入的电煤里面检出大块大块的石头,有五六卡车。不少颗粒较小的沙石混入电煤里面,根本无法检出来,直接进入锅炉炉膛燃烧后,给锅炉、除灰和电除尘设备的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笔者从一份对贵州九大发电厂用煤情况的调查中看到,当前电煤灰份已从过去含量不足30%猛增到40%以上。今年上半年,贵州电网有33台统调火电机组因电煤质量下降,造成锅炉熄火25次,减负荷运行349次。非计划停运次数中有一半也是因劣质煤造成的。

  此外,脱硫设备占电厂总投资的15%左右,运行费用占总额的17%,对于如此高额的烟气脱硫设备所需投资费用,电力企业的确很难消化。在采访中贵阳电厂承认,过去环保意识确有不足,向员工传达环保理念还不够,也客观导致了此次事件的发生。

  贵阳“黑灰事件”并非孤例。它反映的是目前国内电力企业环保共有的困局。

  走绿色电力之路

  近年来,燃煤电厂排放的SO2、NOX、烟尘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据统计,燃煤电厂SO2排放量占我国工业SO2排放总量的40%左右。燃煤电厂的NOX、烟尘排放也是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占NOX排放量的80%。

  究竟如何打破电力环保瓶颈?有关专家指出,首先要开发绿色电力。所谓“绿色电力”,指的是通过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能源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杨富强博士指出,中国环境污染是典型的能源消费型污染,能源“绿色”了,环境改善的作用就非常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

  主任李京京介绍说,中国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找到合适的“绿色电力”资源。虽然太阳能、风能等资源是免费的、可再生的,但是利用这些资源的技术当前尚不够成熟,需要较大的研发和推广投入,很多技术还带有“实验性”。关键是让用户在消费理念上接受环保电的新概念。

  此外还要改变现有电力环保体制,实现电力部门和环保部门的对接。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力环保仍是“两张皮”,电力企业和环保部门各管各的,环保法规的实施与电力市场的改革计划严重脱节。电力领域的管理者往往为过严的环境标准伤脑筋,而环保部门总是把工作的重点局限在如何执行环境标准的问题上,没有积极谋求与电力部门的合作。

  环保专家指出,一旦电力领域的经济管理者同环保部门“牵手”,电力体制的改革者能在进行电力市场的改革过程中更好地遵守环保法规,而环保部门又能为新电厂的开发商提供建设性的指导,使开发商在电厂的建设过程中更好地遵守环保法规,则电力建设和环境保护必能实现协调发展。

  《华南新闻》 (2004年08月30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