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梧州:市委常委会开到农家庭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1:25 人民网-华南新闻

  8月下旬的一天,丽日晴空,热浪逼人。在离广西梧州市50多公里的藤县塘步镇古祀村村民陈火耀家的小庭院里,围坐的一批陌生客人正在热烈地讨论。原来,这里召开的是中共梧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除了市委常委外,还有市其他班子领导和应邀参加的当地村民代表。会议专门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问题问计于民。

  村民代表纷纷就农村水利设施、农副产品销售等问题,提要求、献计策。一位村民代表反映,在古祀村内一条灌溉农田的水渠,多年失修,不仅淤塞严重且多处损毁,极大地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另一位村民代表说,古祀是藤县一个砂糖桔种植专业村,家家户户都种有或多或少的砂糖桔,是当地农民挣钱的重要途径。种植大户莫良树道出了村民的心声:希望政府扶持一支信息渠道通畅的销售队伍,在村里头设一个常年收购点……

  常委们一边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一边热烈交谈起来。市委书记和市长经过与各常委合议,当场拍板决定:把古祀村作试点,实行资金由市出一点,县出一点,农民自发投工投劳的方式,兴修水利,从中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经验。对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会议决定加大销售队伍拉动的力度,做好农村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让这里的优质砂糖桔,不仅卖得出去,还要卖好价钱,让农民多增加收入。

  据了解,为了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梧州市委、市政府在年初就决定实施“企业联动、专业村带动、销售队伍拉动、劳务输出驱动、基础设施推动”五大措施,真心实意地帮助农民增收。五大措施实施以来,出现了一大批示范样板,带动了全市优势和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粮食品种进一步优化,早稻优质稻的比重达76%;养殖业优势产品市场走俏,国家农业部授予岑溪市为“古典三黄鸡之乡”称号,使岑溪三黄鸡成了市场亮点;二元杂瘦肉型母猪比例达44.3%;江河网箱养鱼总面积达到3.9万平方米,增长11%;以建设专业村为主发展特种经济林,也已形成规模开发的格局。

  通过五大措施各项目的组织实施,该市今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9.9%,这是从2000年开始进行农村住户调查以来,农民增收速度最快的时期,增速首次突破9%。企业联动的基地建设、专业村建设,优势产品规模扩大,加上销售队伍拉动农副产品商品化,使农户家庭经营收入增长较快。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家庭经营收入增长11.86%,属于种养第一产业增幅达14.4%。在劳务输出驱动下,实现了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珠三角等地转移,工资收入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72.03元,占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38.4%,比去年增加10.7%。万秀区旺甫镇老义宝石加工专业村,上半年仅宝石加工费收入就达200万元,人均现金收入达930元。

  常委会议开完后,市委又马不停蹄在藤县塘步镇和县城先后召开会议,表彰前一阶段完成项目任务的专业村、销售大户及有关责任人,对实施五大措施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鼓劲。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纵观市内外形势,市委决定把今年农民增收的目标,从年初确定的6%提高到12%,让农民的钱袋子再鼓一点。

  《华南新闻》 (2004年08月30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