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海县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8:37 扬子晚报

  全县114万人口中100万在农村,东海是个不折不扣的农业大县。面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种种难题,全县366个农村党支部像一个个战斗小组,党员干部活力迸现,农村经济生机勃勃,县委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创新之举,引人注目。

  “老干部”回乡,村事顾问进村来

  四夏大忙,记者到东海县采访夏收,却不断听见当地群众介绍“村事顾问”的种种新鲜事。

  牛山镇英疃村曾是小有名气的“上访村”,老百姓多次到市县集访告状,干群关系紧张。村事顾问陶明荣到村后,四处走访了解实情,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从这份调研报告入手,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进驻该村,经全面调查,原村委主任、会计因经济问题已经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陶明荣协助新组建的村领导班子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着手工作,很快与群众建立了互信。

  石榴镇车庄村的村事顾问叫李学文,去年10月回村担任村事顾问后,着重与村干部商量如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今年村里新铺了一条路,新打了五口深水井,解决部分村民行路难、吃水难的问题。李学文还帮助村里协调、策划,把村部后一块宅基地公开拍卖,把原先预计出让金10万多元提高到近30万元。这些事情,拉近了群众和村干部的距离,村民对村干部办事不公开的看法渐渐改变。

  村事顾问都是“老干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关永健告诉记者,县里科级干部退二线时,年龄最大的不过55岁,他们多数在乡镇工作过,对农村工作很熟悉。农村矛盾焦点、工作难点在村里,去年以来,东海县返聘了50多名热心农村工作的“老党员干部”进村支部当村事顾问,找问题、理路子。时间不长,村事顾问就成了农民的贴心人。

  大学生“村官”,村民满意率90%%在大中专党员毕业生中公选村支部干部,是东海县又一创新之举。长期以来村干部选拔任用主要在本村中转圈圈的做法,第一次得到改变。

  看准大学生分配难的“机会”,2002年,东海县决定用公开招考的方式,选拔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当“村官”。计划招50人,报名的学生蜂拥而至,多达625名。录取的50名大学生“村官”平均年龄27岁,80%%以上为大专以上学历。他们多数到社会上工作了几年,经历了一番风雨,把担任“村官”作为自己事业的新支点,很珍惜到农村工作的机会。

  到基层以后,大学生“村官”都在忙些啥?在种畜场费岭村,大学生“村官”王维中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这位信奉“干一件实事胜过100句空话”的年轻人,进村就埋头钻研养殖雪山草鸡。他自己掏了2000元进了苗鸡,一点点摸索出饲养方法。王维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为村民找到了一条增收的路子,也为自己在农村工作找到了切入口。而在石梁河镇张湖村当村支书助理的周桂来,则在提升草莓档次上动起脑子。他不仅鼓励村民扩大种植规模,更注意抓草莓品牌,力倡生产无公害草莓。他们的“明宝”无公害草莓个大味甜,地头的批发价都要卖到5元一斤,比别村的贵上一倍还不止。

  大学生“村官”进村后,工作路子各有不同,共同的一点都在推广科技上找到了自己的“比较优势”。不久前的问卷调查显示,村民对大学生“村官”的满意率在90%%以上。

  党支部前移,农民欢迎“贴心指挥部”

  东海是个农业大县,但由于农村经济各有特色,全县崛起了不少农业特色板块,农民收入不算低,这个县围绕农村特色产业,把党支部、党小组前移建到产业链上,涌现了一大批深受农民欢迎的“贴心指挥部”。

  平明的优质稻米种植加工、黄川的草莓、石梁河的葡萄……东海全县共有农业专业合作社42家,其中有18家建有党支部或党总支,另有6家正在筹建。县委打破过去党支部以行政村为单位的设置办法,把党支部建到了产业链,同时党小组也前移,农业示范基地党小组、外出务工党小组、老年党小组在全县比比皆是。创新支部设置使一批致富能人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担任石梁河葡萄生产合作社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的陶明建,多年潜心钻研林果栽培管理,他引进的葡萄套袋工艺使平均每亩土地增收1200多元,直接造福广大农民,他本人也被省农林厅授予“致富能手”称号;黄川草莓合作社在党总支书记谢春光的带领下,不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亩收入由以前的几百元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元;全县最贫困的南辰乡是水库移民乡,土地奇缺、交通不便,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种养大户带领下成立专业经济组织,农民利用库区滩涂栽插杞柳、养殖黑鱼,群众生活有了很大改观。马健 程长春(新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