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发展党员工作稳步推进质量提高 发展外来工党员比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8: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丘剑华)记者近日从全省固本强基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新发展党员数量一直保持均衡发展,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同时发展党员质量提高,整体结构逐年改善,战斗力增强。

  新党员多是年轻人高学历

  截至2003年底,我省共有党的基层组织16.7万个,党员339.6万名。2001年、2002年、2003年新发展党员分别为10.2万、10.1万、11.1万,共31.4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占77.4%,高中以上学历的占85.4%,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占30%左右。

  大学生入党蔚为热潮

  由于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大大激发了群众要求入党的政治热情。仅2001年至2003年,全省即有74.6万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47.6万名。以大学生为例,近三年申请入党的大学生人数大幅上升,2001年、2002年、2003年全省高校大学生申请入党的人数分别为7万、10.2万、14.2万名。我省还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加强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近3年共青团经过“推优”入党的约占团员入党人数的80%。

  一年两千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申请入党

  为扩大、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我省积极推进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试点工作。2003年,全省共有2023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中央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我省深圳、佛山两个试点单位发展了24名,其中属于“高学历、高科技、高层次”人士12名,占50%,工作成效明显,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

  近二千预备党员被延期转正

  广东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还坚持把好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对经考查不符合党员标准的预备党员,一律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据统计,2001年以来,我省有1922名预备党员被延长预备期,有1375名预备党员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发展外来工党员比较难

  据介绍,我省发展党员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在新的形势下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部分关停并转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薄弱。二是农村外出务工经商青年多,农村发展党员工作难度大。三是发展外来农民工党员难。广东现有外来农民工约1240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5.6%。由于外来工务工时间短,变动工作岗位较频繁,流动性较大,发展党员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四是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部分高校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入党的人数下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