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犹如神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8:45 今晚报

  希腊是神话古国,雅典奥运会自开幕起就充满神话色彩和神秘感。

  远的不说,只讲眼前的。昨天我刚骂完裁判,在男子团体花剑决赛中,裁判对中国剑客不公。今天早晨,男子50米射击决赛,排在头一名的美国神枪手埃蒙斯,最后一枪竟把子弹打飞了,他自己懵了,现场的几名裁判也傻了。原本落后他3环多的中国选手贾占波,突然间天上掉馅饼,拣了个金牌。再有就是两个阳光女孩李婷、孙甜甜,网球女双登顶。

  在宙斯的眼皮底下,谁居心不正,必受惩罚!

  同时,在这样一个奥运故乡参加奥运大赛,如果不创造点神话,无论拿多少金牌都不算圆满,也对不起希腊神话和神话中的希腊。

  李婷、孙甜甜就创造了神话,何其幸运。正因有了她们的神话,中国军团的雅典之征也称得上是圆满的了。在希腊,神话就是历史,李、孙神话也是历史,更是现实。无论怎样评价都不过分。因为,现代奥运已将当今世界分为三个等级:点、线、面。

  点——许多国家只能在奥运的某一个点上,闪现一下自己的精神风貌。如果连一个可以引起别人注意的“点”(项目)都没有,至少在开幕式上还可以露一下脸。

  线——比如中国,可以在许多“点”上闪光,还能把这些“点”连成“线”,像乒乓系列、羽毛球系列、跳水系列。但这些线常常会被别人掐断。

  而真正的体育强国,则能成片地、大面积地收获奖牌,那才叫遍地开花。即使这儿那儿的丢掉几块,也根本撼动不了它的体育地位。

  而李、孙神话,正如尖兵突进,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由“点”和“线”向“面”过渡的希望和可能。网球是当今世界上最热的运动项目之一,赛场开阔,运动员动作幅度大,姿态舒展,极具观赏性。而且比赛双方不必有身体的直接接触,最适合中国人。中国现在又最崇尚明星效应,网球运动恰恰就是明星制,网球明星都是些令世人羡慕的国际级明星。当年不就是由于容国团拿了个世界冠军,一下子带起了全国、全民的乒乓热,然后才有了乒乓大国之誉吗?

  如果李、孙神话能带起一个网球热,何其幸哉!

  可是,我们还没有很好地考量李婷、孙甜甜这块金牌的分量和价值,以及所带给我们的思索,就有人急不可待地想抵消“李、孙神话”的意义。说什么这并不代表中国的网球水平,有些世界网坛的顶尖级的人物没有参加……等等。是中国姑娘一拍一拍打出来的冠军,不代表中国水平难道代表神的水平、宇宙水平?奥林匹克运动历经三千年,什么事件没有经历过,那些制造事端的人早已灰飞烟灭,奥运还是奥运,且越办越红火。

  足见妨碍中国成为体育大国的首先是观念。时下不是有一句很时髦的话叫:“与国际接轨”吗?不花大力气,在一些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老在自己的传统项目上由点到线,线被打断变成点,再一点点接成线,就甭想能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别迷信人种的差异,网球、击剑都是先从西方兴起来的,现在的事实证明东方人一点都不比他们差。生物学家已经断言:由于大家吃一样的东西,用一样的东西,生存环境也差不多,所以相貌越来越相似,到下个世纪,地球人将会变得很相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