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怕混乱局面重演 想显示自己清白布什请欧洲人监督大选(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0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美国大选目前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为了防止2000年大选混乱局面重演,民主党近来一直在研究如何堵住各种选举漏洞,并不断向布什政府施压。美国国务院日前终于表示,同意邀请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派人监督今年的美国大选。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接受在国际监督下举行总统选举。对向来以“民主典范”自居的美国来说,由外人担任本国选举的“裁判”,确实是出于无奈。

  4.6万选民重复注册

  25日,《纽约每日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竟然有4.6万多名选民在纽约市和佛罗里达州同时注册。一个名叫希格尔的84岁老翁公开表示,他1988年就开始重复投票。属于共和党的希格尔在纽约王后区和佛罗里达派恩拉斯公园两个选区都注册了选民身份,并在数次大选中重复投票。

  在美国,选举官员是通过美国邮政系统的地址变更记录来核实选民身份的,因此不排除在两个地区都拥有房产的选民进行重复注册的可能。

  美国许多选举问题专家指出,只有尽早建立一个全国性的选民注册系统,才能杜绝选民重复投票。不过,要想在今年大选前的几个月内建立这个系统显然不可能,于是,民主党只能使出最后一招:邀请国际组织监督大选。

  民主党呼吁外界监督大选

  事实上,13名民主党议员本月早些时候就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致函,要求联合国派一个观察团监督美国大选。但此举显然激怒了很多共和党人以及其他“美国至上”信条的支持者。安南显然也不愿卷入美国国内的选举争端,因此对民主党人的请求一口回绝。

  然而,这些民主党议员并没有就此放弃,他们继续对布什政府施压。日前,迫于压力,美国国务院给了民主党议员肯定的答复:布什政府决定请外国监督团来美国本土监督大选,以“避免发生4年前的混乱状况”。

  布什为何同意请欧洲人监督

  美国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布什政府之所以同意让国际组织监督美国大选,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首先,由于上次大选出现的混乱局面,损害了美国民主的可信度,必须及时“亡羊补牢”,才能取信于国际社会;其次,美国仍有不少人质疑布什4年前当选的合法性,一旦此次大选再度出现争议性极大的结局,即使布什能再次入主白宫,今后4年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另外,目前大选进入关键时候,布什这种大度、坦荡的举动有可能得到中间选民的好感,从而对布什选情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已经同意派出观察员监督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前身是“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是惟一一个成员包括所有欧洲国家(俄罗斯包括在内)并与美国、加拿大联系在一起的安全机构。欧安组织发言人甘纳斯朵蒂表示:“就像所有欧安组织会员国一样,美国应当邀请我们观察大选。这虽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却是一项政治承诺。”欧安组织将于下周派出先遣小组赴美评估观察员代表团的人数、活动范围、后勤支持与成本,再决定需要派遣多少观察员到美国哪些地方监督大选。据报道,届时将会有来自英、法、德、意、葡、俄、西等国的观察员到美国监督大选投票和开票全过程。图片:

  2000年,欧安组织观察员曾监督科索沃选举。
《环球时报》〔20040827 第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