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反禁令出国比赛 公开赞美“9·11”袭击美全球追捕象棋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0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惟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被美国政府通缉的前国际象棋冠军罗伯特·詹姆斯·费舍尔将被遣返回美国。

  费舍尔1943年3月9日出生在芝加哥。15岁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大师。1972年,美苏之间冷战正酣,费舍尔在冰岛向当时的世界冠军、苏联的鲍里斯·斯帕斯基发起挑战。经过两个月马拉松式的比赛,费舍尔获胜,成为世界冠军,这也是美国100多年来第一个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打败苏联人的费舍尔成了美国的“民族英雄”。

  费舍尔的智商高达180,但更让人惊讶的是他惊人的记忆力。就在进行那场永载棋史的比赛之前,费舍尔打电话给冰岛惟一一位国际象棋大师弗雷德里克·奥拉弗森。当时奥拉弗森不在家,是他女儿接的电话。她只会说冰岛语,费舍尔一句也听不懂。当天晚些时候,他遇到了一位会讲英语的冰岛棋手,于是将奥拉弗森女儿的话一字不落地复述了一遍,请棋手翻译。这位棋手大惊失色,因为费舍尔的复述十分准确,甚至连动词变形都没有错。

  然而,正是这位美国的“民族英雄”,20年后,成了美国政府的通缉犯。1992年,南斯拉夫因卷入波黑问题受到联合国制裁。为了改变自己在国际上的孤立地位,南斯拉夫举办了一场国际象棋大赛,并设立335万美元的巨额奖金,以吸引世界各地顶尖棋手来参赛。美国政府为了阻止费舍尔参赛,专门警告他“如果参赛,将违反联合国制裁南斯拉夫的决议,按照美国法律,将被处以25万美元的罚款和10年监禁”。费舍尔当众在警告信上吐了一口唾沫说:“这就是我的回答。”

  费舍尔最终在决赛中获胜,拿走大奖。华盛顿一个大陪审团很快对他以“与敌人交易”的罪名进行缺席审判,费舍尔成了美国政府的通缉犯。此后,他开始了全球流亡生涯,先后到过匈牙利、菲律宾、日本等国,但从来没有回过美国,甚至连他母亲和姐姐的葬礼也没有参加。一纸通缉令也使费舍尔与美国政府彻底翻脸。“9·11”事件发生后,他在接受菲律宾一家电台的采访时,居然表示“这真是美妙的消息,我为此而喝彩。多年来,美国和以色列一直在屠杀巴勒斯坦人,掠夺他们的土地。现在终于轮到美国遭到报应了”。这次如被遣返回国,美国政府很可能会对费舍尔“老账新账”一起算。

  《环球时报》〔20040827 第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