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债务危机敲警钟 外汇储备是保障外债拖累不少国家(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01 环球时报
  谭雅玲

  8月23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宣布国家进入财政危机状态。目前菲律宾政府的外债规模已超过57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5%,其中内债为300亿美元左右。菲参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拉尔夫·里克多指出,菲律宾的财政危机主要由多年财政管理失误所致。过去20年来,菲债务的平均增长速度为23%,而名义上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0%。在这种趋势下,债务危机必将发生。经济学家们称,如果菲政府不通过一系列增加收入和削减成本的手段,有效控制公共领域不断扩大的赤字以及日益加重的外债,菲律宾经济很可能在3年内崩溃,发生类似阿根廷的金融危机以及社会动乱。2002年,阿根廷因不堪1500多亿美元外债的重负而引发了一系列经济危机和政治骚乱,不仅影响阿根廷自身发展,而且使拉美地区受到冲击与连累。

  多少外债是安全的

  目前,全世界外债已达2万多亿美元,其中拉美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外债占世界外债的65%。许多国家的债务危机都是由于政府过度扩张公共部门、过度举债导致的。一些债务国靠“发新债填旧债”来过日子。

  从各国外债管理角度看,各国政府通常是从负债规模和偿债能力两方面加以控制和调整。负债规模的控制,国际上一般用负债率(当年外债余额/商品、劳务出口收入)来衡量,通常保持在100%以下,若高于100%则需加以调控。偿债率(当年偿还外债本息金额/当年商品、劳务出口收入)应保持在20%以下。如果高于20%,则需引起重视以防危机出现。发展中国家1988—1996年偿债率平均在15%左右,其中亚洲一直保持在10%以下;欧洲转型国家保持在13%左右;非洲维持在28%左右;拉美最高,基本在40%左右。

  一个国家如果不搞对外开放,不参与世界市场和国际竞争,不利用国外的资金、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经济发展就会失去活力,经济增长就会放慢。但实施对外开放,实行外向发展也需视各自的实际情况,合理利用外部资金。

  近几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呈增长态势,大大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清偿力。尤其是在各国对外开放日益加大的发展趋势下,一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对债务的偿还和债务的规模有着重要的影响。亚洲国家目前是全球外汇储备最高的地区,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充裕状况,使其防范风险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和信心得到极大提升。目前,尽管菲律宾的外汇储备在亚洲国家中比较靠后,但其经济发展态势和应对能力都有所提高,潜在的债务问题将可能逐渐缓解。

  多少国家负债累累

  在众多负债国中,阿根廷和巴西的债务危机由来已久。目前,阿根廷政府背负的外债还有1300多亿美元,其中637亿美元是逾期债务。尽管2000年12月它被免除了400亿美元的债务,2001年8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支援了80亿美元,但“9·11”事件之后,该国的货币仍然大幅贬值。2001年底,阿根廷政府宣布“无力偿债”,国际投资机构对此口诛笔伐,阿根廷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也降至最低点。2002年年底,巴西外债高达260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出口总额的336%,仅每年还本付息就需470多亿美元,由此,每年财政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

  亚洲国家也隐藏外债危机。不少国家的外债规模已达千亿美元以上。2001年年底,印尼背负着1400多亿美元的债务,约为其年度财政预算的4倍多。

  印尼1997年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到2001年已上升至104%,远超过国际公认的安全警戒线。世界银行的报告已将印尼列为严重负债国。一些国际经济专家不无担心地表示,印尼如果不抓紧解决债务问题,很可能发生经济危机。

  2002年,印度外债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韩国外债达到了1195亿美元,总体规模虽在警戒线以下,但其中短期债务高达400多亿美元,引起业内人士担忧。泰国的外债规模徘徊在500亿至800亿美元之间,处于外债警戒线边缘。

  非洲的外债也相当严重,2001年,非洲债务总额达3700亿美元,非洲每年大约用230亿美元还债,占其外汇总收入的30.9%。另据统计,每一个非洲人平均欠发达国家357美元。坦桑尼亚政府税收的40%都用来还债。外债尤其严重的是莫桑比克,债务和出口的比率已超过1000%,几乎没有外债偿还能力。债务问题是非洲贫困状况恶化和经济严重滞后的主要原因,并影响非洲国家直接投资的下降,国家信誉的下降。

  发展中国家如何利用好外债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经济上越来越相互依赖、相互依存。解决国际债务问题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只有首先促进债务国的经济发展,才能逐步缓和并解决债务问题,形成全球经济均衡发展与增长。

  这些年,西方国家和国际社会实施了一些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减免计划,发展中国家自身的改革调整也产生了效应。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许多发展中国家经历了两个阶段,由经济停滞到经济起飞,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实行了旨在发挥市场作用、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经济增长的调整和改革,从而使得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呈现经济看好、储备增长、债务缓解的发展趋势。缓解债务是经济增长的条件,外汇储备的增长又是缓解债务的保障,而经济改革的有效进行则是外汇储备增长的前提。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外汇储备的水平能维持两个半月的进口之需,而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则能维持8个月或更长时间的进口之需。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性问题。尤其要注意,短期资金大量流入将会迅速加大一国的债务负担。1992年后泰国经济快速增长,外债增长的速度也加快,由1992年的200亿美元上升至1996年的957亿美元,其中60%左右为短期债务;而墨西哥1993年的债务总额高达1400亿美元,其中大约70%—80%为短期债务。

  目前,发展中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宏观经济失衡和结构性障碍问题,其中包括正确看待外汇储备持续增长。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应特别注重减少经济过热的风险问题。经济过热会导致宏观经济失衡,外汇储备增长过快会导致通货膨胀上升,外债使用不当会导致金融危机。过去几年,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经历了突发性较强、破坏力较大、波及面较广的债务、汇率和银行等多领域的危机,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因此,发展中国家在加快改革开放的同时,要重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重视加强宏观调控,既要注重内部的均衡管理———外汇储备的合理调配,又要注重外部的均衡效应———外债的合理引进和利用,从而使经济达到稳步增长。图片:

  1、菲律宾人在晒鱼。
2、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环球时报》〔20040827 第7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