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用水浪费惊人 15年后四川省城市用水短8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0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日前,《四川省城市节水规划(2004-2020)》由省建设厅编制完成。规划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05年,全省城市需水量将达到日均1433万立方米,而城市日供水量仅有500万立方米。到2020年,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到4456万立方米,这意味着城市用水需求8成得不到满足。

对水资源现状的分析显示,四川省城市水资源并不富裕。

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四川省西部地区3个自治州拥有全省6成水资源,剩下的4成由东部地区18个市分享。而这18个市的人口占了全省总人口的9成。此外,虽然四川省水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可利用率只有25.6%。所谓“地处长江上游,水资源丰富”的说法已经过时。

  目前,水资源人均拥有量低于国际公认1750立方米用水紧张线的有眉山、达州、巴中、遂宁、南充、资阳、内江、广安、自贡、成都和德阳11个市。其中,遂宁、南充、资阳三市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600立方米。短缺已是不争事实。



  水环境污染进一步加剧了城市用水短缺状况。目前,全省建制市污水年排放量为12.7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仅为15.94%。在6大水系中污染最为严重的沱江,流域内德阳、内江、自贡、泸州等市不得不另辟第二水源解决城市供水问题。



  城市节水主要由节约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两部分组成。目前,两方面都不乐观。



  2000年,我省每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340立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日本的18.5倍,美国的22.7倍,用水效率极低。与此同时,省内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人均日生活用水量高于全国同等城市平均水平,多数城镇用水器具和自来水管网漏失率在10%以上,高的近30%。



  洗车、洗浴等行业用水浪费尤为严重。以成都市为例,全市有400多个洗车场,则每年耗水220多万立方米。与北京、天津、大连等城市采用中水或无水洗车工艺相比,成都洗车的方法每年浪费水资源数百万立方米。另外,按建设部洗沐浴每人次0.04立方米标准计算,成都市近百个洗浴场所每年浪费水资源在200万立方米以上。



  2000年,全省工业用水量达到64亿立方米,是32个建制市生活用水总量的8倍。城市节约用水,关键在工业。



  据悉,省经委已经提出了工业节水目标———以我省工业经济保持12%的增长速度计算,工业经济对水资源取用量增长必须控制在3.3%以内。



  为此,我省将重点开发和推广节水技术及设备,开发和完善循环水、污水处理回用,凝结水回用和再生水利用技术,支持和提倡发展耗水量低的高新科技产业和产品,限制和淘汰技术落后和耗水量高的产品,大幅提高工业用水利用效率。



  如果工业经济取用水量年均增长低于3.3%的目标得以实现,到2005年,全省城市需水量将由原来预计的每年52亿立方米下降到35亿立方米。



相关报道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何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