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有一颗“中国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肖军

  邓红文,汉族,1966年出生,湖南省邵阳市人,北京大学毕业,生物遗传学博士,现任美国克莱顿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大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前不久,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世界骨质疏松大会上,从通道侗乡走向大洋彼岸的留美中国学者邓红文博士获得了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最高奖———青年学者研究者贡献奖。消息传来,他家乡的人们沉浸在一片喜悦和自豪之中。

  世界骨质疏松大会每两年召开一届,本次大会是第三届。每次只奖励一名有国际性特殊贡献的青年科学家,且获奖者年龄不得超过40岁。

  邓红文祖籍邵阳市,自小生长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父母都是普通的教育工作者。1990年,尚在北京大学生物系读研究生的邓红文,远涉重洋,留学美国,1995年获生物遗传学博士学位,1997年在美国克莱顿大学担任助理教授,现为美国克莱顿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在该大学主持一个遗传学中心实验室,拥有助理教授2人、在编博士后15人、博士8人。

  邓红文是骨质疏松研究方面公认的国际权威。在美国期间,他已在国际权威科技刊物上发表论文120篇,先后获得国际和美国各类杰出青年科学家奖9项,7次应邀在国际重大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并为13个国际一流杂志和美国NSF等基金组织担任评审。

  在学生时代,邓红文博士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是《我的中国心》。多少年来,他一直牢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只要有机会,他就不忘报效祖国。他自2000年3月起,放弃全部休假,每年10余次穿梭于中国和美国之间。

  邓红文博士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同时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承担和主持了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6项。由他主持的湖南师范大学研究室,已成为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研究室。4年时间里,他先后获得湖南省特聘教授启动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各一项,2002年获第八届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2003年获湖南省科学进步二等奖,并有3项专利问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