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港小竞争大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29 南方都市报

  穗港合作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肖小冰述评 结束了为期5天的“穗港合作,共同发展”推介活动,昨天一早,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便率领着广州市政府代表团赶回广州。此次活动,广州市通过论坛、展览等方式充分表达了“穗港合作”的愿望,当记者问及此行最大的收获时,张广宁回答,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两地的优势互补,将双方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双方政府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第二轮CEPA合作即将展开,这次访问必将为下一轮双方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广州市政府近年来在香港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合作交流活动,穗港两地都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充满了期待,希望此行能为穗港合作找到一个新的支点。

  五大机场共存没问题

  此次推介活动受到了香港媒体的高度关注,相对于广州对港商的吸引力,他们更关注的是穗港两地如何看待彼此的关系。

  “穗港两地有竞争又有合作,请问如何看待穗港两地的竞争?”“请问张市长如何看待香港机场和新白云机场的关系?”面对香港媒体各个场合步步紧逼的提问,张广宁不止一次地耐心解释,穗港关系就好比亲兄弟相处,是“小竞争大合作”。亲兄弟相处,关键是目标一致。张广宁强调,广州新白云机场的建设纯粹是从广州市城市发展为前提来建设的,他还以伦敦机场群为例,详细解释了新白云机场和香港机场的关系,强调只要将区域经济的整体蛋糕做大,珠三角五大机场共存没有问题。

  对于同样的问题,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穗港两地的大前提是合作,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竞争,“这些竞争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在竞争中,两地的经济结构都得到了优化,两地企业的竞争力都得到了不断增强。”“其实,泛珠三角‘9+2’就相当于一个足球队的11名队员,队员的内部有竞争,但共同的目标是赢球。”不过唐英年也始终强调一点,“关键是要良性竞争。”

  政府须打掉市场壁垒

  在此次“穗港合作,共同发展”推介活动中,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也给两地媒体分析了新时期,特别是CEPA实施后,穗港合作将出现的“几大优势”——

  穗港市场一体化,香港企业可得市场优势。

  由于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穗港间物流效率明显提高,香港企业可得成本优势。

  广州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庞大的客源,使香港企业可得客户优势。

  此外,广州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香港企业前来投资可得人才优势。

  在当今区域经济大发展的潮流下,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圈、东三省等经济圈在中国迅速崛起。今时今日,单凭一个城市势单力薄的拼杀难以冲出重围,对于广州、香港两个城市来说亦是如此。

  尽管有分析家认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能不能取得成功,最终还是企业说了算、市场说了算,而不是政府说了算。但是,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即打掉各地的市场壁垒,制订共同的规则,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合作区域内物流、人流、信息流的高效畅通。从此次穗港两地政府的接触中,不难看出这也是广州市政府此行的更深层次目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