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东门古城墙飘摇风雨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大东门古城墙飘摇风雨中?

  大东门实施改建工程中一段老城墙裸露街面,市民指其为明代护城墙担心遭到破坏

  【深藏于居民老区之中,盖压在一排简陋的违章平房之下,其间杂草丛生,其上青苔覆盖。但草丛掩盖不住其多彩的色调,青苔遮挡不了岁月刻下的深深印痕……大东门附近一段被居民称为明代护城墙的古代石砌老墙,由于附近居民搬迁,可能裸露在风雨中无人照管。

  文物专家根据文中所述地理位置判断,该墙很可能是明代大东门古城墙——目前发现的市内三处地面外露古城墙之一。一些市民担心这段城墙会在改建过程中遭到破坏。相关专家称将建议文物保护部门实地勘察,如确实存在保护不力的情况,将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深藏巷陌】

  杂草青苔丛中 掩映明朝古墙

  昨日上午,广州。淅淅沥沥的小雨,从前一天晚上,便一直不停地笼罩着这座城市,街上的行人,在雨中显得格外匆忙。中山三路和越秀中路的交叉口一角,也像往常那样平静,交叉口处一个居民区,在雨中却有点萧条。由于拆迁改建,这里的老房子,一部分已在拆迁中成了空地。附近一段石砌老墙,凸现在拆迁后堆积的建筑垃圾之间,在雨中显得有些荒凉。老石墙由无数块硕大的石砖砌成,看样子年代已久,上面显露出岁月蚕食盘剥的痕迹。

  附近一名自称对老城墙有一定“研究”的居民称,这里是一个老居民区,俗称大东门,居住在这里的大部分居民是解放前就住在这里的老户。这段老石墙,是明代老城的瓮城城墙,据称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昨天记者在这里看到,由于是周日,附近居民大多聚集在城墙附近的一些店铺里。这段老石墙,高约1.7米,约有30米长。石墙从老居民区内呈弯弓状,蜿蜒至中山三路街口附近。在老石墙上方,有一排白色灰砖砌成的平房。石墙的上部以及石墙的缝隙中,一些丛生的杂草已将部分石墙覆盖。老石墙的长条石砖,多数已布满青苔。石墙由长约70厘米、宽约25厘米的大石块砌成。这些石块,表面呈紫色、绿色等多种色泽,在青草的环绕下,显得古朴苍劲。

  综观整段墙体,记者发现有修补痕迹,多处石块出现松动和脱落,墙体上也有许多残缺洞口,部分石块不知去向。

  【几经变迁】

  世事风雨交加 城墙惨遭蚕食

  附近一名李姓老阿伯称,城墙上残缺的地方,是被人偷走石砖所致,尤其是近段时间,常有石块莫名失踪。据李阿伯介绍,他在解放前就居住在这里,很了解这段石墙,他说当初墙体颜色有4种以上,分别由紫砂岩、黄砂岩,绿砂岩和红砂岩等不同颜色的石块砌成,后来到了清代,由于城墙墙体出现残缺,又用青色的石块加以修补,就构成了现在多彩的墙体。

  据附近一名姓霍的男子称,自长辈从顺德迁来此处,他们一家几代人已经与这段老石墙结缘多年。据他介绍,他们一家是从上个世纪20年代末搬到此处,一直生活在这里。据其长辈讲,以前在这里,不但有城墙,还有城门楼,被称为“大东门”,直到后来修路,城门楼才被拆掉。

  据霍先生称,当时所修路段叫做“惠爱路”,就是现在经过改造的中山路。修路之后,残留的这段城墙,也就被深藏在这段居民区中。由于地处隐蔽,这段城墙虽然没有受过太大破坏,但也经历了世事变迁和风雨侵蚀。据说国民党曾在城墙遗址上面建起治安机构,办公的为国民党大东分局。后来在“文革”期间,这里又被用作郊区分局的办公场所,之后又成了白云分局的所在地。之后治安机构迁至别处,这里成为“云安商业公司”的经营所在地。这期间,墙体结构和墙表方面,曾多次遭到一定的破坏,直到现在仍在一些破旧平房的下面,没有得到有效保护。

  “看到这座墙,就会想到很多事情。”居住在这里的老阿伯和老阿婆,一谈起古城墙马上来了兴致。一名今年76岁的王老阿婆,自称从嫁到这里,已在此处生活了近60年。她说年轻时还没有留意这段墙,平时只是看到很多人在这里聊天乘凉,小孩子在这里玩耍。慢慢的年纪大了,就感觉到它的好了,每次走过这里,就会想到很多年轻时候的事情,于是大家就慢慢地喜欢上了这段墙,没事的时候,就和一些老邻居到这里坐坐,谈谈以前。

  【自发保护】

  承载儿时回忆 住户守墙如房

  据了解,对老城墙,附近居民已经有了一种深厚的感情。数十年来,都像爱护自己的房子一样,一直用心地守护着这座老墙。

  据60多岁的李阿婆介绍,她来这里已经20多年,刚来时,城墙旁边开着许多店铺,当时这里很热闹,现在这些店铺都已经搬走,剩下了这堵老墙,显得有点冷清,加之城墙上扔了许多垃圾杂物,显得更是萧条。她说,更有甚者,会肆意破坏城墙,把石砖从墙中掏出来拉走。每每这时,她都会跳出来斥骂他们。

  提起此事,霍先生更是气愤。他认为这些石砖,无非是一些岩石,单从用途上,并没有太大的价值,只有在墙体上,才会显示出其特殊的价值来。一些人偷走石砖,无非是用作垫脚石等等,他们根本没考虑到,搬走石块看似简单,其实造成的破坏却是不可估量的。所以他们一家自从搬到这里,就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段老石墙,平时一遇到有人磕碰石墙,或者搞破坏,他们就和附近的邻居跑出来制止,甚至连小孩子跑到上面玩耍捣乱,也会遭到这些老人的呵斥。一遇到石砖松动或者脱落,他们也会主动将其恢复原状。

  今年34岁的梁先生,由于爱好摄影,几年前发现这个城墙后,经常约一些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后来他又发现该处竟和西门口老城墙、越秀公园老城墙一样,同为市内目前发现的三个老城墙地上遗址之一,但另两处均得到不同保护,该处却没有明显的保护迹象。此后,他来得更勤了,一是用镜头记录这个老城墙的变化,一是想抽出时间来保护遗址。

  【前路何方】

  居民深虑改建 惟恐伤害城墙

  谈起老城墙的现状,霍先生和几名老住户有点担忧。据其介绍,最近,听说附近有改建工程,一些居民区开始实施拆迁,这段老城墙已由原来藏身于居民区,直接暴露在大街上。但在拆迁时,他们没有发现相关部门对老城墙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他们担心在改建时,本来就已年久失修的老城墙,会遭到人为的破坏毁掉,因此想建议相关部门在拆迁改建中,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城墙。

  霍先生称,大东门的称呼,就是由老城墙附近原来的城门楼而来,现在城门楼没了,如果老城墙遭到破坏不复存在,这个大东门的称呼就会彻底名存实亡,人们心中残存的那点记忆,也会慢慢地模糊。

  (报料人:梁先生 报料奖:200元)

  专家说法

  市级文保单位应受到科学保护

  专家称根据其位置判断,该墙应是大东门古城墙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广州市文物专家黎显衡。据其介绍,市民反映的这段老城墙,根据文中所述其所处位置,可能是目前发现的市内地面以上存留的三处古城墙遗址之一——大东门古城墙遗址。

  根据资料显示,该处以前为瓮城城墙,在古城遗址示意图上,曾明确标注有这段老城墙,为现在广州市内地上存留的三大古城遗迹之一,当时也是宋代古城直至明清广州城的东大门,路口以东是东濠涌,是古代的护城河,广州历史上“六脉”之一。根据相关规定,该处老城墙应该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而瓮城城墙遗址,在一定程度上承载和记录着该处一段时期的历史文明,应该受到合理和科学的保护,他将建议相关文化部门前往现场实地勘察,若情况属实,即会建议文物保护部门采取措施,切实使该处遗址得到科学的保护。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苏良

  图:

  对这段老城墙,附近居民有一种深厚的感情,看见石块松动或脱落,都会主动将其恢复原状。 本报记者谭伟山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