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试行公务员强制带薪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沪试行公务员强制带薪休假

  宝山浦东等区已作出硬性规定,其他各区也将于明年实施

  本报讯据上海《青年报》报道“你申请休假了吗?”自本月以来这句话成了对上海宝山区公务员见面的问候语。因为本月起,宝山区开始实行强制带薪休假制度,近3000名公务员不仅可以享受到带薪休假,休假者还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年休假补贴。

  记者了解到,不仅宝山区,浦东新区早在2002年就对公务员带薪休假作出硬性规定:机关部门干部轮休率必须达到90%以上,并将其作为公共目标考核内容;静安区还为休假者安排了一定的休假参考路线。其他目前没有实行强制带薪休假制度的区县,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打算明年实施这一制度。

  根据有关规定,上海公务员年假分为三个档次:凡工作年限满5年不满15年的,每年休假10天;工作年限满15年不满25年的,每年休假15天;工作年限满25年以上的,每年休假20天。假期里包括双休日和各级组织按规定组织实施的外出旅游和休假(不含国家法定节日)。另外,年休假不能跨年度积累使用,原则上采取一次休完的办法。

  虽然有规定可以休假,但实际的休假情况则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一位已工作近10年的公务员告诉记者,理论上他是可以休假的,但工作这么多年来基本没休过假,一是因为没时间,二是因为一旦休假,自己的工作就没人做了,三是因为大家都不休息,连领导都没休息过,怎么好意思自己就提出休假呢。一位刚工作2年的公务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认为,带薪休假能否顺利执行,关键在于领导是否重视,如果安排得好,正常的休假完全是可以做到的。

  为了贯彻实行公务员带薪休假计划,提高让大家切实享受到带薪休假,宝山区规定:享受年休假制度的公务员休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并给予一定数额的年休假补贴;年度考核不称职不能享受年休假制度的,不能享受当年的休假补贴;当年内病假累计超过2个月、事假累计超过1个月、病、事假累计相加超过50天和上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的均不可享受当年休假。为了不影响工作,宝山区又规定,一般公务员只要于上半年或下半年提出休假申请,由单位做好上下半年的休假计划就可以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