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和党“入侵” 纽约如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共和党“入侵” 纽约如战场

  “9·11”三周年纪念日前纽约市反恐气氛空前紧张,共和党大会面临36年来最大规模抗议

  随着“9·11”三周年纪念日的临近,纽约市反恐气氛空前紧张。在确保美国共和党大会会场安全的同时,联邦安全机构还调动了军队来配合地方警察,重点加强了对市内各交通要道的警戒,纽约已经形同“战场”。29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一天,共和党代表相继抵达纽约,各种“好戏”也不断上演。

  喧闹

  按照计划,在欢迎典礼之后,纽约市还将安排百老汇明星在8个不同的剧场为这些代表表演节目。但是,剧场内的节目还没开始,剧场外的“好戏”已拉开了帷幕。

  一个名为“老鼠集团”的组织在多个网站发布消息,号召人们加入该组织,并称要对共和党这头“大象”采取行动。“4时30分出现在8个剧场中的一个,准备好把大象掀翻在地,”网上的消息说。

  另外一个名字意在讽刺布什政府的“支持布什的亿万富翁”组织说,他们计划在剧院上演的剧目名叫《亿万富翁买下百老汇》。

  静默

  与上述“好戏”的热闹不同,纽约市另外一个抗议活动则在中央公园内默默地进行着。

  代表着在伊拉克死亡的972名美军士兵的972双靴子静静地摆在中央公园的切里希尔喷泉周围,每一双靴子上都挂着一枚标签,标签上刻着死亡士兵的名字、年龄、军衔和籍贯。不远处,摆放着另外1000双不同颜色和大小的鞋子,代表着去年3月以来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无辜平民。

  这个名为“开阔视野”的展览由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主办,自今年1月起,已经先后在芝加哥、华盛顿等地展出,于28日在纽约开展。

  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字,伊拉克战争以来,已经有968名美军士兵丧生,平民死亡人数在6000至10000之间。

  警戒

  据估计,共和党大会期间将有约25万名示威者在纽约市现身,抗议活动规模将是近36年来最大。然而,分析家指出,纵使会议期间爆发暴力冲突,总统布什也不一定是输家。有情报显示,除了那25万名示威者外,将有1000到1500名滋事分子下周会到纽约市找麻烦。

  为了防止游行示威活动中出现混乱局面,美国警方已经调用了2万多名安全人员加强大会期间的警戒。据悉,届时将有包括记者在内的4.8万人参加民主党全国会议,这就相当于每2.4名与会者就会受到一位执法人员的保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谋炸纽约地铁 两嫌犯被捕

  据新华社电 美国纽约警方28日逮捕了1名美国男子和1名巴基斯坦男子,他们涉嫌阴谋策划在纽约市中心的地铁站制造爆炸。

  纽约警方说,被捕美国人名为詹姆斯·沙费,现年19岁,巴基斯坦人名为沙哈瓦·西拉杰,现年21岁。他们被指控企图在纽约先驱广场地铁站制造爆炸,并于28日当天被联邦法院传讯。

  警察专员雷·凯利说,两人21日前往先驱广场地铁站踩点,并讨论在纽约其他几个地铁站放置炸药,制造爆炸袭击。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他们计划制造爆炸是为了破坏纽约即将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

  相关报道

  《纽约时报》抨击现行选举制

  “选举人团制度实在是荒谬”

  除了形形色色的抗议活动外,《纽约时报》29日还发表社论,公开质疑美国现行的选举制度,要求废除“选举人团制度”。

  《纽约时报》社论中说,在美国现行的“选举人团制度”下,一名候选人在得票总数少于对手的情况下还可能当选,这实在“荒谬”。

  在选举人团制度下,美国公民实际上不直接对总统候选人投票,每个州都是由获多数票的候选人囊括该州全部的选举人票。也就是说,一个候选人在一个州获得选民多数票以后——即便是微弱多数——都将赢得该州全部的选举人票。

  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尽管布什在总票数上落后民主党候选人戈尔50万张,但布什最终还是凭借“选举人团”的优势赢得大选。

  《纽约时报》说,选举人团制度“阻碍大多数人的意志,扭曲总统选举并存在制造宪法危机的可能”。社论中说,“从那时起,多数人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在我们的制度下,总统并不是由选民自己选出,而是由538个选举人选出。” 新华

  图:

  8月28日,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一名因伊拉克战争而失去儿子的美国妇女在反战展览中哭泣。

  8月28日,数万名示威者步行穿越布鲁克林大桥,举行大规模游行活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