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典告诉北京雅典告诉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奥运圣火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熄灭,第28届奥运会宣告闭幕。记者这次前往雅典采访除了要把新鲜热辣的赛事新闻奉献给读者之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收集雅典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以给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作参考。而一位北京奥组委的官员告诉记者,北京奥组委的目标更明确,那就是虚心向雅典学习。

  在雅典奥运会闭幕之际,记者最大的感受无非是两点:其一,这又是一次成功的奥运会,一次特色鲜明的奥运会;其二,坦率地说,雅典奥运会也并非无懈可击,他们在道路建设和环保绿化方面也存在不足,因此在总体上看,雅典奥运会并没有成为历史上办得最好的一届奥运会。

  有鉴于此,记者认为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只要努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雅典奥运为镜,扬长补短,我们就能奉献给世界一个最好的奥运会、一个最好的亚运会。

  在雅典曾经出现过写着“北京2004,雅典2008”字样的T恤衫。T恤衫上这两句话,据称是国际奥委会官员的一句戏言,当时的意思是“雅典太慢了,北京太快了”。如果希腊雅典无法准备好,那么2004年的奥运会干脆转给北京来办。但是现在这两句话对于希腊人来说,却是一种骄傲和奇迹。希腊人有两种理解,一是表明希腊作为一个小国,在时间十分紧迫之下,照样能够办成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二是他们自认为别看北京筹备工作做得比雅典早,4年后,说不定人们还是缅怀雅典奥运会。

  谜底揭晓

  准备工作滞后四大原因

  原因一:古迹多保护费周折

  雅典历史遗迹很多,奥运场馆的建设因为要破坏或迁移一些古迹,多次遭到了市政府官员和遗产保护部门的反对。

  原因二:最后一分钟能做好

  希腊人坚信“最后一分钟格言”的乐观个性使然,希腊人相信事情总能在最后一分钟做好。所以尽管国际奥委会和外界多次对其筹备工作提出批评,雅典组委会从来也没有为此真正着急过。

  原因三:故意拖延争取补贴

  希腊出于与欧盟之间的一些经济条约和利益关系问题,故意拖慢奥运会进度,以从中争取向欧盟谋求更大的补贴和优惠。

  原因四:打“小算盘”保持低调

  这是希腊人最成功的一着。北京奥组委的官员指出,希腊人的低调与其他人的所谓低调不同,雅典组委会面对铺天盖地对希腊的批评,除了对安保工作不断发表澄清意见外,对其他方面他们一概不说。这让外界在开幕式前极大地降低了对雅典奥运会的期望值,希腊人因此取得了“心理优势”。然而,保持低调并不等于不做工作,在外界的一片怀疑之中,希腊人按部就班地展开了筹备工作。最终他们成功了!希腊人给世界不断奉献着“神话”,给世人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希腊人低调理念还体现在场馆建设的“精明”上。希腊方面认为,如果过早建好奥运会场馆,将会带来一大笔场馆的运行费用、折旧费用、维修费用和安保费用,不宜为了追求早完工而浪费宝贵的金钱。希腊早在2000多年前就诞生了伟大的数学家,希腊人降低成本的“小算盘”自然打得好。

  他山之石

  三大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2004雅典奥运会最终取得成功,希腊人在3大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广州亚运会借鉴。

  经验一:最周密最科学的计划

  举办奥运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有最周密和科学的计划推进。雅典组委会表面上好像什么工作都没有做,但实际上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各个项目,甚至每个人,都制定了非常细化的工作计划和流程表,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种计划性和细化性,保证了奥运会成功举行。

  经验二:依靠专家和借用外脑

  要制定和实施最周密、科学的计划和方案,就必须充分依靠权威和专家。据悉,筹备工作开始阶段,民族自豪感很强的希腊人,认为所有事情都由希腊人来完成才能体现希腊的伟大。但是随着工作的全面铺开,希腊人马上发现,原来的想法既不客观,也不现实,必须“借脑”。因此雅典组委会开始了全面的国际化,奥运会的2000多个项目中,居然有一半是由外国公司承接。最令人惊讶的是,开幕式就是让曾经负责策划1997年香港回归仪式的一家英国公司承担的。(下转A7版)(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