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因他们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33 南方都市报

  版释:人类的历史就是在不断超越自我的突破中完成的。我们总在梦想着自己能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投得更远。奥运会就是这样的一个聚会,在十几天中,全人类所有最优秀的儿女聚集在一起,比一比谁跑得最快,谁跳得最高。那超越自己的梦想从几千年前的雅典轮回到今天,从终点回到起点。

  每届奥运会都要产生英雄,这些英雄是那些振奋人类的佼佼者。但如果每次奥运会总是那么几个令人熟悉的人夺冠,体育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魅力就会打折扣。正因为每次奥运会都有崭新的面孔出现,人们才会为新的英雄鼓掌,命运的长河总会掀起几朵崭新的浪花。幸好本届奥运会并不缺少这样的英雄,他们或者在自身的项目中突破了人们固有的观念,或者为本国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但每一次突破都迎来所有人的喝彩,得到世界的尊重。

  中国的刘翔在110米栏取得的突破毫无疑问是本届奥运会中最具轰动效应的。因为110米栏属于短跑范畴,历来这里是欧美列强的“后花园”。东方人或许只能隔着围墙看看。纪政这位伟大的“亚洲羚羊”如何风光,也始终无法在110米栏抢下奥运金牌。可今天,一个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人闯进了这个禁区,而且翻江倒海,把所有秩序改变。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足以镇住那些旧秩序的维护者,奥运只相信没有不可能。

  与刘翔交相辉映的还有我们的李婷、孙甜甜,还有我们的孟关良、杨文军。李婷和孙甜甜是历史上第一次进入顶级网球比赛中央球场的中国人,而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她们就抢下金牌,同样网球在百余年来从来都是欧美人的领地;孟关良、杨文军则第一次划出水上项目的金牌。

  这次非洲选手在游泳方面取得的突破同样有历史意义,南非打破美澳在接力项目的垄断地位,虎口拔牙夺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金牌;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在女子200米仰泳取得金牌。这在非洲国家历史上是一项了不起的创举。

  除了这些在别人统治的领域取得突破的创举之外,还有一些运动员获得了本国或本地区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这种零的突破更加体现了奥运重在参与的精神。由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并不强大,夺得一枚奥运金牌显得弥足珍贵。

  中国台北选手这次在他们的强项跆拳道项目中取得突破,历史上第一次站到了奥运领奖台的最高层。历史让全中国人记住了陈诗欣和朱木炎两个名字,他们不仅仅是中国人的骄傲,同时也是全球华人的骄傲。智利和以色列都在本届奥运会中取得历史性的金牌,这种突破让奥运金牌俱乐部的成员越来越多。

  最后还要提一下伊拉克,这个刚刚在战火中重生的国家通过足球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他们的奥运足球队一路杀入四强,虽然最终没有夺得奖牌,但这样的表现足以让人激动不已。

  爱因斯坦出生于20世纪,他的思考超越另一位科学巨人牛顿的理论,把人类从地球推向宇宙。这就是人类的精神,永远怀疑过去,永远开拓未来。奥运会何尝不是这样?永远推翻过去,永远突破自己。

  本报记者 唐元鹏

  本版供图:Photocome/新华社

  图:

  巨龙飞“翔”

  中国年轻选手刘翔以令世人震惊的“中国速度”,摧毁了欧美人一直垄断的奥运男子110米栏的“黑色堡垒”,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书写了一个奥运史上的中国传奇。这是中国田径项目上的一座里程碑;是黄皮肤的亚洲人在奥运大赛上取得的最值得庆贺的胜利。刘翔跨越的不仅仅是十道高栏,他跨越的还有108年黄种人在该项目上落后的历史。

  为“跆”疯狂

  陈诗欣在雅典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决赛中获胜,为中国台北赢得了首枚奥运会金牌。其队友朱木炎随后又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凯旋,为中国台北夺得了第二枚奥运金牌。这是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伊”人初现

  伊拉克的运动健儿传达这样一个信念:无论如何始终没有放弃对人类和平、友爱的信仰和对美好明天的希望。年仅18岁的女学生赫克马特成为惟一代表伊拉克出征雅典的女选手。而伊拉克男子足球队则是历史性地打进了四强。

  “驶”出阴霾

  高尔·弗里德曼,这个名字在8月25日被载入了以色列的奥运史册。弗里德曼不仅为以色列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也为以色列人扫去了在奥运场上多年的阴霾。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员被杀害。

  一“举”成名

  泰国女子举重运动员波尔萨克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子奥运冠军。泰国副总理自掏腰包奖给了她2.4万美元。

  “网”罗两金

  网球选手马苏(右)/冈萨雷斯为智利夺得奥运历史上第一枚金牌,马苏还在男单比赛中为该国添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