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牛舍比民舍阔气 "奶牛村"里的五件新鲜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30日电(记者 范迎春)

  黑龙江省肇东市宋站镇瑞光村以前一直以种地为主,多数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近年来,村干部带领村民们发展奶牛养殖业,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奶牛村”。

  记者最近在这里采访,看到家家户户都有奶牛,得知不少村民通过养奶牛已经实现了小康,还耳闻目睹了几件新鲜事。

  新事之一:牛舍比人住的房子“阔气”。走进瑞光村,不时能看到一排排新建的砖房,上面是锃亮的铁皮盖。但那些房子并不是给人住的,而是奶牛的“府邸”,很多养牛的村民们依旧住着旧土坯房。不久前,村里的3家养牛大户又投资20多万元新建了18间标准化的牛舍,他们说:“把奶牛伺候好了,住砖房住楼房那是早晚的事。”

  新事之二:嫁女奶牛当“傧相”。村民刘祥家的两个女儿先后出嫁了,老刘并没有像别人那样给孩子张罗陪嫁,而是送给每个女儿一头奶牛。现在,结婚刚三四年的大女儿家的奶牛已经发展到10多头,一年净收入四五万元。村民们都说:“这老刘,真有眼光。”

  新事之三:非“牛王”莫想当村官。由于奶牛养得好,瑞光村原党支部书记赵庭才被破格提拔到镇里当上了副镇长,主管全镇的奶牛养殖工作。接替村支书职务的也是位养牛能手。赵庭才说:“不会养牛就当不了瑞光村的村官。而且,光自个儿养还不行,关键是带领大伙儿一起养牛致富。”

  新事之四:奶牛也有“口粮田”。瑞光村有8000多亩耕地,现在有2000多亩专门种植青贮玉米,这是奶牛的“口粮田”。村民们说:“奶牛吃好了,人才会吃得更好。”

  新事之五:“牛保姆”成了新贵。原来家里非常困难的刘宝才已经连续两年受雇于村里的一个养牛大户,专门负责伺候奶牛,因而得了个“牛保姆”的称号。在瑞光村,20多个养牛大户们自己忙不过来,都给奶牛雇了“保姆”。“保姆”们的收入也不错,刘宝才笑呵呵地说:“咱也是挣工资的。一年六七千块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