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武装绑架法记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40 大众网-鲁中晨报
  刚刚处死一名意大利记者的伊拉克武装组织28日公布录像威胁说,两名法国记者已遭该组织绑架,法国政府必须在48小时内取消“头巾法”。

  现身:“头巾法”惹的祸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两名法国记者的录像,称他们分别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法国《费加罗报》记者克里斯蒂安·谢诺和乔治·马尔布吕诺。

  谢诺和马尔布吕诺常在一起采访,去年曾合出了一本有关伊拉克的书。法新社说,他们8月20日离开巴格达前往伊拉克圣城纳杰夫后就失去踪迹。

  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长度只有几秒种。画面上,两名男子站在印有“伊拉克伊斯兰军”字样的横幅前。谢诺用糟糕的阿拉伯语说:“我们正被伊拉克‘伊斯兰军’扣押。”马尔布吕诺则用法语说:“我要告诉我的家人一切都好。”

  “伊斯兰军”要求法国在48小时内取消禁止在学校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案,声言该法“不公正”,是对宗教和个人自由的攻击。

  “伊斯兰军”没有说明法国政府拒绝合作的后果。

  希望:情况还不是很糟

  绑架外国人和记者在伊拉克已成家常便饭,武装人员藉此要挟相关国家军队或外国人所在公司撤出伊拉克。不过,谢诺和马尔布吕诺所在新闻机构已经表示,他们相信即便两名记者遭绑架,也不会有性命之忧,原因在于法国反对美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这种心态已有变化。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裁阿兰·梅纳盖斯说,看到录像知道两名记者还活着让他大感宽慰,但了解他们的处境则让今后的日子难以忍受。他说:“我想到了我的意大利同事。我在想这两名法国人。我对自己说,或许还有希望。所以,让我们紧紧抓住希望不放。”

  现年56岁的意大利记者恩佐·巴尔多尼26日被“伊斯兰军”处死。此前两天,该组织要求意大利政府在48小时内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就处死人质,但遭意大利政府拒绝。

  谢诺和马尔布吕诺两人遭绑架的消息传到法国,法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我们无话可说。像你们一样,我们正在试图对这一信息作出分析。”

  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发言人说,他已获悉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但尚不能加以证实。当被问及法国是否愿意重新考虑“头巾法”时,这名发言人答道:“我认为我们此刻没有到这一步。我们在等候了解更多信息。”

  法国议会今年3月通过的“头巾法”禁止在公立学校佩戴任何明显宗教标志,其中包括伊斯兰头巾、大十字架和犹太人小帽等,目的是维护法国世俗政体,防止校园和教室等教育场所受到宗教干扰。

  “头巾法”曾在法国国内和黎巴嫩、巴林、约旦、埃及、印度尼西亚及巴勒斯坦自治区引发抗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