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康巴艺术节——绚烂的藏族文化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5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厚重豪放的格萨尔艺术表演、经久不衰的康定情歌、变幻多彩的甘孜踢踏、丹巴嘉绒锅庄、巴塘弦子为28日在四川省甘孜召开的第四届康巴艺术节掀开了一幅绚烂的藏族文化画卷。

  除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开幕式还迎来了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云南中甸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地区的代表团,他们穿着极具地方特色的长袍,戴着令人目不暇接的首饰、哈达,盛装登场。有的代表团身着将军服,生动再现了藏族传说中格萨尔王指挥疆场的场面。康定歌手演唱了多种版本的《康定情歌》。甘孜踢踏、丹巴嘉绒锅庄、巴塘弦子、理塘县舞等饱含藏族豪放热烈风格的舞蹈,把艺术节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专程赶来参加艺术节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丹尼尔·巴列斯看完演出后禁不住赞道:“这样的开幕式让人联想到希腊雅典的奥运会开幕式,组织良好,盛大而热闹。”

  甘孜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昌平介绍说,约每四年举办一次的艺术节已经成为康巴地区“最盛大的节日”,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因为藏族人民离开了歌舞就会失去生活的乐趣。”

  第四届康巴艺术节暨中国·甘孜香格里拉国际旅游节是继1994年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云南中甸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地区先后举办康巴艺术节之后的第四届艺术节,是康巴人民长期和睦相处的结晶。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专区级民族自治州(1950年成立),全州辖18个县,总人口90万,其中藏族占78.7%。

  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加林说:“甘孜是藏族传统地区,是四川、云南、西藏三省区联手打造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也是汉藏交通要道——茶马古道的中心,是康定情歌的故乡,是藏族英雄格萨尔的故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民族文化吸引着无数远道而来的客人。”

  “眼见为实,虽然人们可能听过这个地方,看过关于这里的漂亮的图片,但是一旦来到这里,人们还是会惊叹这里的风景秀丽、文化丰富。”巴列斯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