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长廊”护卫油田 “死亡之海”焕发勃勃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30日电(记者贺占军、王大霖)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及腹地,塔里木油田的建设者们不但找到了大规模的油气资源,而且建起了一条条防风固沙的林带和绿化带,在这些“绿色长廊”的拱卫下,一座座现代化的“绿色油田”正在亘古荒漠迅速崛起。

  1995年,塔里木沙漠公路竣工使“死亡之海”天堑变通途,这条全长522公里的公路南北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将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南道和中道相连接,使几千年来人类征服荒漠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肆虐,沙害严重,为确保沙漠公路长久安全运行,自1991年起,塔里木油田联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终于形成了利用地下苦咸水在沙漠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的配套技术,在沙漠腹地创建了3280亩生物防沙绿地,使公路生物防沙体系建设成为现实。塔中四油田建立的“沙漠公路防护林示范工程”经过3年的精心管护,目前林带高度已超过2米,基本根治了公路沙害,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2003年8月,全长436公里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全面启动,这条防护林总体宽度72-78米,林带总面积3128公顷,树种以抗逆性极强的梭梭、沙拐枣等优良防风固沙灌木为主。目前,该工程114口水源井已全部完钻,灌溉系统已完成250公里,苗木种植已完成193公里。到2005年,一条贯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绿色走廊”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使“死亡之海”生机勃勃。

  除了沙漠腹地的塔中之外,位于沙漠边缘的塔里木油田哈得、轮南、牙哈、东河、桑吉等作业区及生活区也建起了一条条绿化带。目前,这些油田作业区已建成人工绿地30.57公顷。塔西南石油生活小区,曾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几年来整体绿化面积已经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在基地周围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为这座中国最边远的石油小城增添了迷人色彩。

  “绿色走廊”在中国西部荒漠的不断延伸,有效地促进了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推动了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稳定,被视为人类征服荒漠的又一壮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