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望京特大抢劫杀人案告破 父母包庇两名嫌犯出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11 新华网
  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昨天(29日)上午向媒体公布,本市朝阳望京地区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已经告破,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翕克和同伙张玮及其涉嫌包庇者落入法网。

  警方接到200余条线索

  8月9日9时20分许,本市朝阳区望京一居民楼内发生一起由入室盗窃案引发的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在行窃过程中被返回家中的事主夫妇堵在室内,持刀将事主2人扎死后逃离现场。

  案件发生后,公安部、市委和市公安局等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抓紧工作、尽快破案。遵照市局部署,由刑侦总队、朝阳分局等单位组成的专案组全力投入侦查破案工作中。警方调查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帮助。自专案组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以来,群众积极拨打110和举报电话提供各类线索200余条,给警方破案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丹东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过征寻线索、走访取证和艰苦细致的调查工作,在广大市民和社会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锁定了在望京地区临时居住的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翕克、张玮。8月24日,专案组将逃往辽宁省丹东某地的犯罪嫌疑人王翕克、张玮缉拿归案。

  经查,王翕克,男,28岁,本市朝阳区人。1990年因抢劫被判刑5年,1996年因盗窃和诈骗被判刑2年6个月,1999年开

  始吸毒,2000年因非法持有枪支被判刑2年;张玮,女,22岁,本市西城区人,2001年8月13日因强奸和非法拘禁被判刑4年。两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对8月9日在事主家行窃并杀死事主夫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嫌疑人父母帮助出逃

  据二人交待,8月9日9时许,王翕克驾驶桑塔纳2000轿车伙同张玮到朝阳望京西园居民小区伺机盗窃,王将车停在小区西门外,和张玮二人步行至楼下,张玮负责望风,王翕克攀爬窗外护栏,从窗户进入室内行窃,在实施盗窃过程中遇事主夫妇返回,王持刀先后将事主二人扎伤致死后,下楼翻越小区西侧栅栏后拦截一辆蓝色出租车绕至小区西门,与张玮会合并驾驶桑塔纳2000轿车逃离现场。王在现场窃得现金人民币1100元、照相机一部。

  王、张二人逃离现场后,将桑塔纳2000轿车抛于其在望京的暂住地楼下,打车至丰台区藏匿。8月12日下午,王翕克、张玮在王父母的帮助下乘火车逃往丹东。8月24日,专案组前往丹东将二人抓获,并从王翕克、张玮在丹东的暂住地起获被盗照相机一部、MP3一个、数据连接线一根、索尼随身听一部。

  4名涉案嫌疑人被刑拘

  根据王翕克、张玮的供述,专案组于8月26日下午将涉嫌包庇的犯罪嫌疑人王翕克的父亲王成兴、母亲王淑霞抓获归案。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翕克、张玮、王淑霞、王成兴已被刑事拘留,其他涉案嫌疑人的抓捕及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经进一步讯问,王翕克还交待了今年7月21日、7月27在望京地区另两户居民家中盗窃的犯罪事实。

  警方奋战17个昼夜

  在侦破案件的17个日日夜夜里,专案组各级指挥员和侦查员牺牲全部休息时间,连续作战,展开了大范围摸排线索,走访现场群众,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在侦破此案过程中,一名侦查员的妻子已经怀孕9个多月,这名侦查员毅然把妻子托付给年迈父母代为照顾,自己则始终战斗在案件侦破工作的第一线,连续几个昼夜对嫌疑人进行审查。一名侦查员定下了9月初的婚期,原本打算申请休假着手准备婚事,但接此通知后便悄悄收起了假条;还有的侦查员由于连日工作的劳累,患病在身,但是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他们忍着病痛连夜驱车上千公里,赶赴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将其抓获并押解回京。

  链接:发现歹徒时要注意与之周旋

  警方提示,家中无人时,贵重物品、现金要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家中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与身份证或其他证件分开存放(随手关门),锁好防盗门、防盗窗,特别注意厨房、洗手间的窗户及排气孔,空调口是否严实。夜间睡觉时,关好门窗、反锁防盗门,注意厨房、厕所、阳台窗户关好,四楼以下住户切忌开着易攀爬的窗户睡觉,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远离窗口,尽量往房间里放,防止从窗口勾钩盗窃。

  如果居室遭劫,可采取以下的应急措施:如果走进家门发现门窗异常,别急于进去,要学会冷静观察。如果门锁未被破坏,先将门反锁,然后迅速报警。如果门锁被破坏,可将门拉住大声呼救。发现歹徒时,不要轻易同歹徒搏斗,可利用室内厨柜、器具等便利条件,与歹徒周旋;如果双方势力悬殊,可假装屈服或制造假象,记住歹徒的身体相貌特征,逃跑方向和路线,想办法逃脱,然后迅速报警。

  如果发现家中被盗,要先维持现场原状,再报警请警方勘查现场。失主不要叫无关的人进入现场;室内东西,除警方人员外,谁也不要乱动;家人不要因急于知道什么东西被盗而乱翻东西破坏了现场;对于现场周围可能是作案人出入的通道或活动的地方,划出范围加以保护;对于现场中留下的手印、脚印及遗留物,更要特别保护;在案件未侦破前,要严守现场秘密,不向无关者泄密。(刘慎良龚轩娄启勇)(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