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咸平搅破经济学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27 千华网-鞍山日报

  继“郎监管”、“流氓教授”等名头之后,郎咸平最近又获得了一个新“称号”———经济学家里的本·拉登。

  这个48岁的华人经济学家,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亮相于公众之时,就显露了其桀骜不驯、锋芒毕露的个性,且在内地拥有着异乎寻常的人气。近一月来的财经焦点人物,非郎咸平莫属。从质疑海尔开始,郎咸平带领着他的弟子们又接连“炮轰”了格林柯尔,并列出了北大方正、清华紫光、三九、南京斯威特、复星集团等后续名单。一时间“群情振奋”,媒体大呼过瘾。而在此前,郎咸平还最早系统地“质疑”过德隆,对TCL的产权改革也发表过报告。

  聪明如海尔、TCL等企业,只是低调地进行着回应,甚至不发表意见。与大多数遭其指名批评的企业不同,格林柯尔这家民企选择了起诉这条路径。谁料,此举竟然给了郎咸平以“口实”,并导致媒体近乎一边倒地声援郎咸平。

  不过,与媒体的兴奋相反的是,国内经济学界寂静如常。偶有发言者,却是对郎咸平的观点或做法“不敢苟同”。郎咸平甚感无趣:“到现在我惟一遗憾的是,整个经济学界还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公开支持我。我不希望自己孤军奋战。”

  其实,经济学界的集体失语,并不意外。因为郎咸平所搅动的,已不单单是企业界。他所身处的学术界的原有“规则”,也同样被他打破。他已经成了一个体制内经济学圈子的“恐怖分子”。

  谁也不能否认,郎咸平人气急升。截止到8月24日零点,新浪网上对郎咸平的支持率达到了91.51%。但是,关于郎咸平的一些负面信息也开始在网际流传,诸如质疑其立场游移、学术投机、好出噱头等等。科龙副总裁严友松甚至直斥郎为“无聊、无知、无赖”的“三无书生”。

  作为一个信息灵通的人,郎咸平显然知悉他的处境。他说:“学术探讨任何时候都是欢迎的。但是,如果有不独立的学者和媒体,被我批判的企业所用,开始挖掘罗织我的所谓丑闻,希望从人格上批倒我,这是很没有意义的。”“希望他们能够驳倒我的研究成果,而不是付诸情绪和上纲上线。我的研究,根本没有反对民企发展这种片面非学术的判断。”

  郎咸平公开指点中国的知名大企业,并获得了极大的轰动与名望,这与当今国内“正统”的经济学家做派并不一致。或者说,郎咸平已破坏了国内经济学界的潜规则。因为他的“出风头”,经济学界的集体失语现象才反衬得如此清晰。人们忽然发现,作为公共知识分子的“社会良知”,有专业知识的经济学家们在监督和制约资本和经理层的问题上,无所作为。

  郎咸平没有得到同行们的声援,却得到了公众的赞誉,只不过因为他发表了自己的独立观点,准确地说就是质疑了一些企业的问题。这个质疑的权利,所有的经济学家都拥有,却少有人使用。

  郎咸平并不希望自己的“放炮”行为被拔高到人格和道德的高度,“那似乎抹杀了我真正科学的贡献,而将我推上了以道德角度批判企业的神坛。这种传教士式的批判绝对不是我的专长,而且也有悖于我这几十年严谨治学的科学训练。”

  作为研究公司治理这一问题的国际权威,郎咸平的工作就是对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进行学术性的研究。这个研究不是空谈,而是非常具体的,甚至包括公司应该什么时候借钱,借多少钱,何时应该对股东派息等等。这或许是他的底气所在。(经济导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