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金水: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八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27 千华网-鞍山日报

  第一问: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多快合适?

  从直觉上来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是越快越好。但是我们却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太快,呈现出过热的状态”。这又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太快是不好的。那么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到底好不好呢?

  根据最近几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实际情况,以及国内外一些著名经济学家的判断,我国在今后一段时间能够达到8%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多地超过这个数值,这就要分析经济是否处在过热的状态。比如2003年度下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月同比增长速度高的时候接近10%,呈现出过热的状态。

  第二问:我国固定资本投资增长速度多快合适?

  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为8%,那么,固定资本投资增长速度是不是也为8%?回答是否定的。固定资本投资增长速度一般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对于中国来说,经济增长速度为8%的时候,就业人口增长速度不可能达到8%。这时候就需要用更先进的设备代替人的劳动。根据最近几年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及经济学模型的计算,我国固定资本投资增长速度一般应该在16%左右。如果实际的固定资本投资增长速度比较多地超过这个数值,这就要分析经济是否处在过热的状态。

  第三问:通货膨胀率多高合适?物价一个劲地往下降是通货紧缩与经济衰退的象征。我国也经受了20%以上的通货膨胀率。太高的通货膨胀率是有害的。通货膨胀率为零当然应该是最好的。但是要将经济系统运行在通货膨胀率为零的状态是很不容易的。所以通常希望通货膨胀率为1%到3%左右。人们对这种轻微的通货膨胀率没有太多的感觉。

  第四问:经济过热的标志是什么?固定资本投资增长速度太快,经济增长速度太快,通货膨胀率太高是经济过热的标志。所呈现出来的经济现象就是某些产品紧缺。比如目前我国某些地区电力紧张,采用拉闸限电的方法来限制电力的使用。如果不采用这种办法,就要提高电的价格,这就造成电力价格的通货膨胀。

  第五问:谁是经济过热的受害者?有人认为经济过热是国家领导人所关心的事情。与我们平民百姓没有什么关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经济过热的时候,将会产生很多的“烂尾巴”工程,这将使得银行产生很多的呆账坏账,造成银行的存款利息很低。所以经济过热的最终受害者就是我们老百姓。

  第六问:经济过热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一个民营小企业家手中有三百万元,他想用这笔钱投资开一个小饭馆。这个小饭馆能不能盈利?他在投资的时候一定慎之又慎。但是,如果三百万元是向银行借来的,小饭馆开张以后不盈利,借银行的钱可以不还或者少还,他在投资的时候就没有什么顾忌。再比如某个企业领导人或者政府官员指挥投资一个项目,如果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效益不错,他可以升官,如果效益不好也不承担什么责任。这种情况下他投资也不会有什么顾忌。总而言之,现实中想升官发财的人很多,如果升官发财又不承担什么风险,这将是导致经济过热的体制方面的原因。除此之外,采用不适当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也会产生过热的经济现象。

  第七问:谁是调控中国宏观经济的舵手?

  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两把舵。但掌握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这两把舵是否就可以了呢?不行。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好比领航船只上面的两把舵。千千万万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各种类型的投资项目,好比跟随在领航船只后面的千千万万条船只。大风大浪冲击着每一条船只,每一条船上的掌舵人都应该掌握好自己的前进方向。

  第八问:对于中国经济谁能够走一步看百步?

  几十年来,中国的经济总是在左右摇摆。前几年经济偏冷,现在又呈现出经济过热的状态。我们有没有办法让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轨道上呢?如果需求大于供给,经济为过热状态;如果供给大于需求,经济为过冷状态。如果我们能够准确计算出合理的轨道,那末中国经济就可以做到走一步看百步。应该说,当前的经济学家已经比较好地找到了这种方法。但是由于全球的一体化,这将牵涉到很多的产品部门,要收集很多的数据,可以说在目前还达不到“神机妙算”的水平。好在经济太热状态与太冷状态可以被我们察觉出来,所以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尽管中国经济运行总是在左右摇摆,但是我们确确实实在快速前进。

  (中国经济时报)(作者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