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享誉“神州第一路” 沈大高速公路重新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28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8月30日电沈大高速公路作为连接沈阳与大连沿线经贸的高速通道,是活跃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乃至东北腹地经济的黄金通道。从2003年3月封闭修路,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改扩建,于8月29日全线贯通,重新投入运营。

  全长375公里的沈大高速公路素有“神州第一路”的美誉。改扩建后的沈大高速公路全长348.5里,不仅距离缩短了,而且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路基宽度26米)扩建为双向8车道(路基宽度42米),设计承运量为8万辆/天,设计时速为120公里。而据高速公路管理局的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沈大高速公路仍将维持原来的收费标准。

  记者从大连港方面了解到,作为连接大连口岸与东北腹地之间的重要交通动脉,沈大高速公路的全线封修改造曾一度给大连港的货物运输带来严峻挑战。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大连港为最大限度降低封路带来的影响,按照大连市的统一部署,积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通过重点提升海铁联运服务、中转运输服务以及码头操作服务,积极配合口岸单位简化操作流程,保证了船公司和东北地区客户的货物及时经该港转运。

  沈大高速公路重新开通后,大连港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大连港的滚装及集装箱运输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改扩建后的沈大高速路贯穿辽东半岛,连接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等五大工业城市,直接沟通大连港、营口港、鲅鱼圈港,可形成东北地区全新的经济带。对于滚装运输而言,良好的集输运条件是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较短的运输时间、良好的路况,一方面将使分流到沈山高速公路至华东与华南地区的滚装车辆出现回流,另一方面也将促进沈阳至大连之间、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之间滚装货物的运输。今后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区进程的不断加快,物流产业的兴起以及东北腹地商品流通速度的加快,将有力推动大连口岸滚装运输业的发展。在这种形势下,沈大高速公路的开通必将为大连港滚装运输业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在集装箱运输方面,业内人士认为,改造后的沈大高速公路将更有利于集拖车行驶,运输时间将会缩短,运输质量将会提高,但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集装箱班列运输产生冲击。在封路期间,铁路集装箱班列运输成为替代沈大高速公路的重要物流通道。大连港通过增加集装箱班列密度,推出整列循环车组运输模式等举措进一步加强了海铁联运结点平台建设,促进了内陆铁路集疏运的发展。仅今年前6个月,大连港就完成海铁联运量10.9万TEU,同比增长36.6%,发展势头较好。其中占海铁联运量64%份额的长春南班列同比增长33.2%,带动了集装箱海铁联运的发展。

  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辽宁省交通厅日前已经决定,为了支持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改扩建后的沈大高速公路将降低集装箱拖车的通行费。今后,40英尺集装箱拖车的通行费标准为1元/公里,20英尺集装箱拖车通行费标准为0.6元/公里。对此,许多集装箱运输企业都认为这是一个大利好。有关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集装箱通行费用调低,将直接激励大连口岸集装箱业的发展。(王科任蕴芳潘晓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