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总局:动画产业和付费电视有条件吸纳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47 新华网

  广博会将于今天正式闭幕。国家广电总局的两位副局长在广博会期间的两场演讲中,不约而同地提到:广电行业向外资开放,即动画领域和付费电视领域允许外资进入。在我国对世界贸易组织所做的承诺中,和广播影视行业有关的只涉及音像、广告和电信领域,并没有节目制作等方面向外资开放的时间表,国家广电总局两位副局长的讲话首次涉及了这个问题。

  近期应该不会允许外资成立独资公司

  在8月25日举行的国际动画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指出,产业化是国内动画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要对国营动画制作单位进行改制、改组和改革,实行多渠道融资,在国内资本控股的前提下吸纳国外资金,从而形成多主体投资、多渠道开发的局面。据统计,目前全球动画产业的产值为2000亿到5000亿美元,已经成为21世纪新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胡占凡在演讲中提到,在一到两年之内,我国将通过建立规模化的播映体系,拉动解决动画播映内容不足的瓶颈问题,推动动画行业的产业化。

  动画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讲话中提到的允许外资进入问题是首次披露,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文件,在他看来外资进入的应该是加工领域,近期肯定不会允许外资成立独资公司甚至在国内发行他们制作的动画片。对于这一举措的意义,北京辉煌动画公司的人士认为,这表明了国家发展动画的决心,因为在此之前,甭说是引进就是合拍动画片审查也是相当严格的。

  国内动画行业除向外资开放之外,还将加快向公司化的进程。胡占凡指出,要逐步打破国内动画行业主要由电视台制作和播出的局面,实行制播分离。他透露上海宣传文化系统五大集团已经筹资1.5亿用于成立动画公司,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正在积极筹划动画公司,5到10年之后还将成立若干个动画企业集团。据了解,央视动画公司将于年底挂牌。

  付费电视的节目生产允许外资参股

  第五届中外有线电视管理高级研讨会8月26日至27日举行,这场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和美国映佳国际传媒公司共同举办的会议,邀请到新被任命为广电总局副局长的田进到会演讲。

  在谈到付费电视节目生产问题时,田进说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包括改进现有的国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引进民营资本建立现代企业;继续放宽节目生产门槛,在把握主导权的情况下,引进国外资本,成立中方控股的合资公司。

  但外资不允许参与开办付费电视频道。根据当前的政策,开办付费电视频道的主体是(一)中央、省级、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二)经批准设立的广播影视集团(总台);(三)经特殊批准的其他中央广播影视机构及其他拥有节目内容资源独占优势的中央单位。按照田进的介绍,至今我国已经批准开办了55个付费广播电视频道,遍及全国49个重点城市,预计年底用户能够达到200万户。(刘江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