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湖畔驯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52 新京报

  奥迪 A6 2.5 TDI 高原拉练奥迪A62.5TDI的外观与汽油版的车型没有什么差别。

  或许是为了炫耀奥迪A62.5TDI低转速高扭矩的看家本领,一汽大众选择了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地点进行奥迪A62.5TDI的媒体试驾———海拔3000余米的青海湖畔。稀薄的氧气对汽车发动机的影响甚至超过对人类的大脑,对于A62.5TDI这样一群直接从平原奔袭而来的猛兽,能否经受住高原缺氧的考验?

  动力

  虽处高原之上,柴油发动机低转速高扭矩特性彰显无遗

  A62.5TDI的柴油心脏性格古怪,根据一汽大众提供的数据,发动机转速4000转/分时动力输出为133千瓦,而1500转/分时就可实现370牛·米的极限扭矩。坐进车内,打着发动机,A62.5TDI怠速时发出如男低音般沉稳的声波。放下手刹、挂入D挡,轻轻抬起刹车踏板,右脚尚未加油,车身已有手动挡车抬离合那种前蹿的感觉。

  车辆起步后,突然加大踩油门踏板的力度,预料中的发动机嘶鸣和强烈推背快感并未如约而至,大约经过0.5秒钟的迟滞,A62.5TDI蕴涵的野性突然释放,随着速度的陡然提升,记者被巨大的加速度牢牢压在驾驶座椅上,而发动机的声音虽有提升却依然温和。速度指针很快指向100公里/小时,坐在车中却仿佛只有70-80公里/小时的感觉,转速表显示的转速为2500转/分,与同车乘员的轻声交谈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高速状态下A62.5TDI的提速并未费什么气力,记者驾驶的A6已冲至车队最前方,此时车速显示已达到190公里/小时,脚下感觉还有不小的加速余量,而发动机的转速依然稳定在4000转/分以下,机器的轰鸣声远不及同车速下的汽油机那般震撼,倒是突然增大的风噪时刻提醒着驾驶者此时已超越安全时速。

  操控

  悬挂略显柔弱,“麋鹿试验”验证极限操控性能

  西宁到青海湖中间有一段山地路段,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连续进行着S型变线,A62.5TDI在弯道表现得游刃有余;方向盘的助力反馈也调校得恰到好处,既操控轻便又不会一不留神打过头。A6在国内主要面向商务轿车市场,悬挂上自然也追求舒适,对路面颠簸的完美过滤必然会牺牲掉一定的操控乐趣。

  在通往青海湖的笔直道路上,车速刚刚达到120公里/小时,前车车尾右侧突然闪出一位牧民兄弟。记者下意识地向左猛打四分之一圈轮并立刻回正,用A6进行了一次入门级的“麋鹿试验”。只觉得车身猛地一倾随即恢复平衡,并未出现甩尾失控的迹象。

  能耗

  百公里油耗仅5.2升,加满油续航1000公里

  奥迪A62.5TDI的一大亮点就是其卓越的节能环保特性。

  本次试车实际测算A62.5TDI的百公里油耗约为8.2升,这对于一款排量2.5升的豪华轿车已是殊为不易。一汽大众工作人员介绍,在时速90公里/小时等速状态下行驶,A62.5TDI百公里燃油消耗仅为5.2升,而在一次加满油后,A62.5TDI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北京到济南跑个来回应没有问题。

  另外A62.5TDI的排放特性也值得称道,其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与传统的柴油机相比低15%,记者在停车怠速时去车尾观察排放情况,即使使用青海本地的柴油,排气管也并未冒出黑烟。

  总结

  动力不逊汽油车,主打环保节能牌

  对于奥迪A6的购买者而言,百公里油耗或高或低从经济上计算并无太大意义。

  奥迪A62.5TDI在树立豪华柴油车概念的同时,也证明了柴油车不但在动力上不逊色于汽油车,在环保节能方面还具备更高的社会公益价值。

  惟一的遗憾是这款车型尚未得到北京地区的环保绿标,热心环保事业的朋友还需再忍耐几日。

  数据

  奥迪 A6 2.5 TDI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886/1810/1475

  发动机:2.5LV624V

  变速器: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

  排量(ml):2500

  最大功率(Kw/rpm):133/4000

  最大扭矩(N·m/rpm):370/1500-2750

  油耗(L/100km):5.2

  参考价格(元):455100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张齐[ 责任编辑:李楠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