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魏联奎与漕粮商榷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12 汴梁晚报

  前些时,笔者路过刷绒街,看到路北放有两块石碑,其中一块碑文向上,由于该石碑曾当门垫石用,中间部分碑文已磨光,但上下部分文字尚清晰。从残存碑文可知,该碑为民国九年(1920年)所立,所记有“……河南有漕五十四县……”“……漕粮非正供也……”“于此联奎等……”根据有关史料记载,该碑为原刷绒街“漕粮商榷会”所立。说到该会,应当提到魏联奎这个人,因为他是该会的发起人。

  魏联奎(1849~1924),又名星五,字文垣,荥阳魏岗村(原属汜水县)人。魏联奎幼年家贫,无力上学,常去学外偷听讲课,被塾师王调元发觉,答应不收费让他入学读书。他刻苦学习,力求上进,在光绪十二年(1886年)考中进士,在京中历任刑部主事,法部左、右丞。他判案审慎,每为判词中一字,终夜不眠。晚清时,他看到政治腐败,辞官回家。虽年逾古稀但为民造福之心更盛,他联合省内外五十四县的有关人士,奔走呼吁减漕粮,就是其中一件大事。

  明清时期,南方各省往北京运粮,都经运河到通县,叫做“漕运”,后因远河州县运粮困难,且易误期,经协商委托近河的五十四县代办漕运,远河州县每年按代办数给近河州县补贴。后几经战乱,文卷遗失,五十四县漕数成为定额,远河县也不给补贴。五十四县百姓负担奇重,苦不堪言。

  1918年魏联奎发起呼吁减漕,在北京、开封两地设立“漕粮商榷会”,五十四县代表参加,积极呼吁减漕。此事过去也有人倡导,但都以失败告终。这次魏联奎以百姓利益为重,义无反顾,呼吁奔走于北京、开封两地,多次咨请省府、财政部核实,稽查旧案。一方面由于群策群力,千百万百姓的呼声;一方面由于魏联奎与大总统徐世昌有同榜之谊,历时三年,减漕一案,终于成功,计为河南有漕各县每年减漕银元236282多元。事成后在开封刷绒街“漕粮商榷会”刻石立碑,记减漕始末。魏联奎亲笔写《减漕录》一册(现存北京图书馆),记述减漕经过。

  据该街的老人们讲,这两块石碑是前些时从该街路南门牌9号院拆迁中清理出来的,为一居民购得。碑文向上的这块碑高210厘米、宽70厘米、厚23.5厘米,碑额上部呈拱形,刻有篆书“乐利不忘”四个大字,下面碑文约有280字可看清。从书写款式上看,该碑文是全部碑文的下半部分。另一块碑高212厘米、宽69厘米、厚24厘米,因碑文向下,无法看到内容。据说该碑字迹清楚,由于两碑大小尺寸相当,且一同存放,故该碑文可能是全部碑文的上半部分。

  减漕碑虽然部分碑文已被磨光,但该碑是减漕一事的物证,它对于研究清末民初的历史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魏联奎曾寓居开封,其宅院在原三圣庙门街北头路西,是一座三进四合院。他对开封的汜水会馆的建设也是有贡献的。

  魏联奎生前,其家乡就议论为其建生祠,被他阻止了。他去世几年后,其家乡还是在汜水县城为他建了“魏公祠”(现汜水高中地址),立碑记述他办水利、减漕、赈灾的事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