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程书院的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12 汴梁晚报

  在我市东南繁塔北墙外十余米处矗立着一块古碑,它是著名的二程书院的唯一遗存。

  二程即程颢(1032~1085)、程颐(1033~1107)兄弟二人,洛阳人,北宋理学的奠基人,世称“二程”,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他们的学说为后来南宋的朱熹所继承和发展,世称“程朱学派”,对宋代以后的儒家学说有重大影响。

  开封是北宋的都城,宋代以文立国,十分重视教育,因而书院大兴。书院是我国封建时代的一种学校类型,始于唐代。北宋时由于统治者鼓励,当时全国有白鹿洞、应天、嵩阳、岳麓等著名书院十余所。创办者有官府,也有私人,多选山林名胜之地,以研究学术、阐扬儒学文化为目的。

  作为北宋的都城,当时开封既有全国性的教育机构国子监(后称国子学),也有省级的府学。据《河南府志》载,开封最早的书院是始建于宋代的明道书院,因其地为“二程”讲学故址,程颢号称“明道先生”故名。北宋亡后这个书院即废,明代重修,明末又毁于水。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守道张思明将开封二程书院恢复,康熙三十年(1691年)再次重修,与大梁书院并列为全省最高学府。关于这段历史该碑记述甚详。

  该碑现在繁塔北侧烟厂家属院中,高约3米、宽0.8米,上部有双螭碑首,中部碑额篆书两行“创复二程书院碑记”,碑文为守道张思明撰,俞森书,楷书19行,行约80字;碑底部及碑座埋在地面以下。因字迹较浅,石质粗糙,该碑上部文字尚能辨识,下部漫漶难辨。该碑立于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是在清初统治者为了长治久安,笼络汉族知识分子,大兴教育的总思想指导下重修各地书院的产物,也是现存的二程书院的唯一遗存,迄今已300余年,值得珍视。将来繁塔与禹王台若能连为一体,不妨建一碑亭加以保护。

  (张建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