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的拼劲让教练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12年前,奥运会女子跳板银牌得主李清嫁到了广东,她的丈夫是3届奥运会男子跳板银牌得主、广东名将谭良德。当时已经成为跳水教练的李清从湖北带来了一个小徒弟,这就是第28届奥运会男子跳台金牌得主胡佳。

  胡佳的动作特点是难度高而且完美,只要动作成功了,他总是可以征服裁判并拿到很高的分数,而他的成材无疑必须归功于那对“跳水”夫妻。然而,跟所有成材的运动员一样,胡佳必须离开启蒙教练到国家队去,而带他的教练是钟少珍。

  胡佳进入我们的视线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17岁的他火线取代名将黄强成为田亮的双人10米台搭档,胡佳得到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成为当时广东跳水的一根“独苗”。当时人们也对胡佳的能力产生过怀疑,觉得他的入选只是凭运气。不过当时在胡佳的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念头———他要证明自己是因为有能力才被选中的,而不仅仅是因为运气。

  事实上,在那届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上,胡佳的表现让人们一度以为又出现了一个孙淑伟。不过,胡佳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应该说,胡佳这4年来一直在这个阴影下度过,因此他也把再次冲击这枚金牌作为这4年来的最大目标。

  记者第一次接触胡佳是在2001年的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当时胡佳又输了,出来的时候还强颜欢笑,可是一提及他是否很在意田亮的光芒时,18岁的胡佳便一言不发。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这个懵懂少年逐渐明白了很多的道理,他开始释放自己,在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他毅然决定检验高难度动作,结果因为失误断送了眼看到手的金牌。不过,当他在赛后见到记者的时候已经丝毫没有当年那种防卫和自闭,他坦然接受失败,并且非常有风度地向获胜的外国选手表示祝贺。当时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已经表示,为了冲击高难度,你们不可能想象到胡佳承受了怎样的压力,在训练中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这个孩子有使中国跳水队全体教练都为之动容的拼劲。

  直到今天,胡佳终于成熟了,虽然他还是钟少珍教练口中不懂事的孩子,但金牌终于挂到了胡佳的脖子上,这时他又显示出了一种特别的腼腆。有人觉得胡佳内向,是一个很酷的小伙子,但他并不这样认为,他说自己只是在面对陌生人和镜头的时候有点不自然,平时对着自己的朋友,自己可一点都不腼腆。特派记者周婉琪本报雅典8月29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